深度挖掘数据价值 中国联通旅游大数据平台再升级
旅游大数据 劲旅网 2017-06-01 11:02:13

  大数据是联通集团的战略性业务,中国联通大数据具有真实、实时、连续、公正、全量的特征。旅游行业是联通集团重点聚焦的产业互联网领域,基于中国联通全国集中的大数据平台,结合旅游行业的特点,在国家旅游局的指导下,中国联通建设了旅游大数据平台,并已经在多个省实现平台落地,为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营销提供数据支持,获得旅游行业认可。

  中国联通旅游大数据平台上线两年来,在服务行业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共享,在应用与实践中实现平台能力的全面提升。2017年5月,中国联通旅游大数据平台已经全新升级并在数博会精彩亮相。新平台的​数据集中、数据准确、数据融合、功能实用等特点得到与会领导和旅业同仁的认可和好评。

  数博会中国联通展台

  全新升级的中国联通旅游大数据平台

  —— 数据集中 ——

  旅行者具有移动的属性,中国联通全国集中的大数据平台是实现对旅行者连续行为分析的基础。通过对不同地域、不同维度数据的交叉关联,可以创造更多的新数据和新价值,更客观准确的为旅游目的地提供游客行为分析、旅行线路分析、城市对标、精准营销。

  —— 数据精准 ——

  数据精准是大数据发挥价值的基础。全新升级后的中国联通旅游大数据平台,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利用出色的算法,深入的挖掘,在数据精准性上更具优势。从基础数据、景区合围算法、实时位置计算、常驻和过境人群模型以及客流计算规则5个方面,全面保障旅游目的地客源分析和景区客流量计算的数据准确性。

  —— 数据融合 ——

  全新升级的中国联通旅游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中国旅游数据的深度融合。已经集成了国家旅游局12301数据,实现全国实时游客咨询投诉数据的分析展现。同时实现与百度旅游大数据的融合呈现。数据的融合共同推动旅游大数据运用,产生乘法效应,创造数据价值。

  全国实时游客投诉监测

  与百度数据融合的旅游预测

  —— 功能实用 ——

  全新升级的中国联通旅游大数据平台包含旅游大数据应用、旅游报告、API接口数据三种服务支撑模式。功能设计遵循实用原则,平台呈现的功能具有实用性且应用空间丰富,同时适用于旅游管理部门、旅游景区、旅行社及个人多层面,面向省级用户、地市级用户、县级用户、景区级开放。平台提供指数总览、客源分析、游客画像、上网行为分析、景区画像等5大产品16大功能。

  中国联通旅游大数据平台功能

  1. 指数产品:旅游指数景区等级、天气、适游季节等10个方面进行的数据分析,得出公平、统一、实时、有效的旅游指数,为政府部门的旅游管理提供依据,为游客出行选择目的地提供参考。

  2. 客源分析产品:从省、地市、县、景区四个维度实时反映出游客来源、游客数量,以及当前客流分布。帮助旅游管理部门、景区了解区域内游客聚集状况,为景区的游客目的地营销提供数据参考依据。同时基于中国联通的制式优势,大多数的国际入境游客使用联通网络,联通旅游大数据平台实现了精准客观的入境游客源分析。

  入境游客分析

  3. 游客画像产品:对游客的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停留情况,旅游轨迹等进行记录分析,挖掘本省游客的主要特点及规律,为各级旅游管理部门、景区企业制定营销策略提供参考。

  4. 上网行为分析产品:反映全国网民对该省分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养、闲”10个要素的搜索和APP使用等情况,帮助旅游管理部门找出旅游网上关注点,为旅游管理部门等制定策略提供数据参考。

  5. 景区画像产品:反映景区综合情况,主要说明景区游客迁移热力、景区实时热力情况,帮助景区管理机构指导景区运营。

  同时,针对本次数博会,中国联通还针进行了“数字丝路”旅游指数专题分析,助力加快"一带一路"旅游产业升级。

  “数字丝路”旅游指数分析

  当前,旅游产业已经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中国联通作为拥有众多资源、拥有海量数据、拥有优秀技术能力的央企,将继续承担时代的责任,深耕旅游行业,服务旅游产业。全新升级的中国联通旅游大数据平台必将以其数据集中、数据准确、数据融合、功能实用的优势,为中国旅游产业带来更多能量。

  未来,中国联通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大数据在旅游产业的融合共享,通过大数据提升游客旅行体验,助力旅游产业的业态创新、服务效能提高和提质增效,实现联通在旅游大数据领域的美好的愿景和目标。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