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项目和酒店都卖了,王健林的梦想呢?
旅游投融资 劲旅网 张明阳 2017-07-10 21:54:03

  “我有一个梦想,要把中国酒店品牌打到全世界”;“有万达在,迪士尼不该来中国”……在文旅和酒店行业,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向媒体屡放豪言,然而言犹在耳,万达旗下的酒店和文旅项目却都换了东家。

  今天上午,万达发布公告称,将旗下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和76家酒店转让给融创。公告全文如下:

  为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产业优势,经友好协商,双方于2017年7月10日签订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合肥万达文旅项目、哈尔滨万达文旅项目、无锡万达文旅项目、青岛万达文旅项目、广州万达文旅项目、成都万达文旅项目、重庆万达文旅项目、桂林万达文旅项目、济南万达文旅项目、昆明万达文旅项目、海口万达文旅项目等十三个文化旅游城项目股权转让及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七十六个酒店转让协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万达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将前述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

  二、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前述七十六个酒店。

  三、双方同意在7月31日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

  四、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

  1、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

  2、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

  3、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

  4、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五、酒店交割后,酒店管理合同仍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限届满。

  六、双方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对此,劲旅君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大家均表示“太突然了”“一脸懵逼”以及“鬼知道是怎么回事”。

  劲旅集团总裁魏长仁认为,万达脱手文旅和酒店项目等业务,加之2016年将旗下旅行社业务转让给同程,此时万达已经基本将旗下全部文旅业务全部脱手,说明万达已经从战略上把文旅相关业务调整清除。

  “是主动调整还是被动调整,外界还不得而知,但从基本面分析,个人觉得被动调整的可能性更大。”魏长仁分析,首先从万达主席王健林之前几年的向外界传递的对文旅产业热情和动作来看,当年万达大规模投资文旅产业是真想把文旅当做房地产业务转型的最优路径,当然,现在看布局文旅业务只是跳板而已。同时,万达在投资和运营的过程中也清楚地认识到了,万达文旅城项目和酒店、旅行社项目都是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的业务,能否有足够的耐心、热情、精力和资金打持久战,现在看来王健林用脚投了票。另外,从万达前几年的全球疯狂投资看,其资本运作和战略消化能力都是受到考验的, 数据显示,未来1-3年内,万达债券到期规模将达250亿元,3-5年内,万达债券到期规模将达620亿元。

  债券评级方面,万达发行债券评级基本保持为AAA级。主体评级方面,万达最近一次评级为大公国际,其针对万达的信用评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不过,今年1月20日,穆迪曾调低万达评级,信用评级调低为Baa3,评级展望为“负面”。

  在此之前,文旅项目和酒店产业都是万达高调布局的业务板块。迪士尼进入中国之时,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就曾豪言未来万达文旅项目将“围剿”迪士尼,以“群狼战术”干掉迪士尼这只“好虎”。

  6月底,万达文旅哈尔滨项目正式运营,王健林还曾亲自站台宣传。按照王健林的规划,到2020年,万达还要在海外开业5家万达城。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金民豪也曾向媒体透露,2020年底可完成全国开设15个万达城的目标。

  按照王健林在2016年的万达年会上的说法,2016年文化产业收入在万达集团整体收入的比重中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成为万达的支柱产业。

  酒店也曾是王健林的“心头好”,万达电影、文旅、酒店是王健林在2016年万达年会上提出想要打造的三大民族品牌。今年5月,王健林在中国政法大学的演讲中提到,打造高端酒店管理全球品牌,成为万达践行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之一。王健林对高端酒店的执念可谓深重。

  王健林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奢华酒店市场一直被国外品牌占有,海外难见中国五星级酒店,万达决定做“先行者”,改变这种局面。他曾对媒体谈到,“我有一个梦想,不光把企业做大,还要把中国酒店品牌打到全世界,我也知道,做豪华酒店这种超级奢侈品,至少也要二三十年的时间才能建立一个品牌,所以很多企业一看要二三十年的时间就不做了,那我来做这先行者,一定要把中国的酒店品牌打到世界上去。”言犹在耳,76间万达酒店却已经换了东家。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