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然锦文旅:站在城市变革高度 看“文、商、旅”如何融合成文旅项目的灵魂
旅游投融资 劲旅网 2018-09-10 20:02:17

  随着全域旅游的不断持续和深入,越来越多的文旅新兴项目开始落地,一大批历史文化街区、古街古镇、旅游景区涌现出来。然而,一砖一瓦的建造容易,如何让这些耗费数十亿甚至百亿的文旅项目,拥有自己的“灵魂”,如何让文、商、旅业态协调布局,繁荣发展,却是现实的问题。成都然锦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赖德洪对此有自己的认识和看法。日前,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举办的2018中国文旅匠星大赛首站城市赛上,他进行了详细的分享。

  【分享人:成都然锦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赖德洪】

  ◆从1.0模式到2.0模式

  10年前,江西人赖德洪做了一个很大胆的决定:放弃在北京稳定而体面的工作,独自前往成都去发展自己的事业,而且干得还是当时没那么火热的文旅行业,一切都是未知。

  10年后,全域旅游概念早已深入人心,文旅项目遍地开花。作为国内文旅消费最为旺盛的区域,四川自然成为了前沿之地。

  谈起这10年的经历,赖德洪笑言自己赶上好时代,同时也对这些年文旅行业快速的发展变化深有体会。作为当地知名的文旅经营管理公司,赖德洪所在的然锦文旅具有多年历史文化街区、古街古镇、旅游景区等文旅及商业项目的全程策划、规划、运营管理经验,如今也在力图探索和创新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道路。

  赖德洪认为,作为专业的文旅经营企业,必须要站在城市空间更新,城市及区域文化发掘和再造发展高度,以文、商、旅行业为主要关注点,将文化注入旅游,带动旅游发展。在商业当中植入文化,通过业态组合,挖掘文化要素。

  怎么理解这句话呢?

  赖德洪解释,在1.0模式下,传统文旅项目的操作路径是:可行性研究的立足点放在“土地价值”上;商业定位及规划以市场为核心,寻求差异化发展;文旅项目的招商及租赁管理以商户为核心,寻求租金收益的保障;商业运营管理以管理为核心,寻求租金收益的提升和资产价值的升值。

  “这样的做法并不是错误的,甚至在目前很多地方都适用。”赖德洪表示,但是随着文旅项目的不断升级,传统操作路径的弊端越来越明显,需要及时调整。于是,更为符合市场需求的2.0模式出现了。

  在新模式下,文旅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立足点以市场趋势为核心,寻求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商业定位及规则以市场需求为核心,寻求项目资产的实现性;招商及租赁管理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寻求经济与体验价值的协调;商业运营管理以市场运营为核心,寻求项目资产价值的提升。

  这是一种本质的转变。赖德洪举例解释,以往文旅项目多商业都是追求租金最大化,但是在最近的一个项目上,然锦文旅开始和开发商谈判,商业五年内不卖,这五年行业增值的部分大家可以一起分利。这是一种更为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文、商、旅整合运营商

  赖德洪介绍,然锦文旅提供从策划设计、招商运营到业态导入的一站式服务,是一家典型的文、商、旅整合运营商。

  虽然听起来很复杂,但赖德洪表示,然锦文旅的业务模式很清晰,主要包含文化/商业策划/顾问;商业管理/运营;乡建/民宿;景区托管;活动策划执行五大方面。

  然锦文旅的团队也是赖德洪自信的一大源泉,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于项目管理、规划策划、商业招商、经营及运营管理一线,全程参与多个文旅类型商业项目的规划策划、招商及运营管理,团队在规划策划、商业策划、招商执行、运营管理领域,实战经验丰富。

  赖德洪直言,然锦文旅核心团队大部分来源于来自于四川,成都两级国有文旅企业,其中由团队成员操盘的多个项目已经大红大火,其中包括平乐古镇、安仁古镇、五凤古镇、西来古镇,最具有知名度的,则是成都的文旅地标宽窄巷子。

  “我们把宽窄巷子做成了一个非常具有匠心的品牌,现在我们自己出来创业,也希望能够打造出更多的宽窄巷子。”赖德洪笑言。

  ◆实战中验证新模式

  赖德洪介绍,出来创业这几年,然锦文旅接连拿下并落地了一些项目,在积累了经验的同时,也不断在验证着新模式的正确性。

  据了解,然锦文旅拿下的项目包括:柳江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三台历史文化街区、赣州石城·闽粤通衢历叱文化街区、时光贵州度假小镇、胶东非遗特色小镇等。然锦文旅为这些项目提供全程商业顾问,包括产品策划、文化梳理、业态规划、招商指导、运营管理指导等。

  赖德洪表示,然锦文旅之所以能够不断拿下项目,也得益于其丰富的渠道资源,尤其是依托成都文旅的商业运营平台、川报集团的资源整合平台,这两大平台掌控着川内最为庞大癿文旅资源、商业资源及渠道资源。

  此外,在核心的商家资源方面,然锦文旅也积累丰富。赖德洪透露,目前旗下已经囊括了超过150个商家资源,能够做到一次性将30个以上的商家打包注入到合适的文旅项目中去,从而能够为文旅项目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然锦文旅还在尝试,通过联合创办、委托管理等方面,揽入更多自有文化及休闲类商业品牌。

  赖德洪表示,随着市场的快速变化,然锦文旅不仅仅涉足轻资产输出和管理,也在尝试走向线下的重运营模式。2018首届赣州新春国际灯会成为然锦文旅首个重资产投入项目,该项目在赣州章贡区城市中央公园举行,为期25天,横跨小年、除夕、元宵,灯会围绕“寻宋城味,过客家年”主题,以观彩灯、品美食、看演出组织了系列活动。灯组围绕着宋城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理学文化、堪舆文化、禅宗文化等主题,结合赣南客家、成都及全国各地小吃,形成一道春节文化盛宴。

  “灯会由我们自行筹资1000万,完全采用市场手段,自负盈亏。灯会共计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算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赖德洪笑言,未来然锦文旅将会和更多的投资商对接,将一些优质的项目更多落地在不同的目的地,未来10年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是能够让政府、投资商、资源整合商都受益的模式,值得鼓励。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