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程序第一股到ITA第一股 同程艺龙如何构建竞争壁垒?
在线旅游 劲旅网 郭鸿云 2019-03-21 20:27:41
  3月20日,成功赴港上市的同程艺龙发布了首份业绩财报,财报显示,按合并基准,同程艺龙2018年度收入为6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5%;经调整的净利润为1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8%;全年交易额为1315亿人民币(合并口径),同比增长28.5%。
  
  同日下午,同程艺龙首席财务官范磊和同程艺龙首席战略官吴嘉竹接受了劲旅君采访,并对业界关心的微信流量挖掘以及未来业务布局等方面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业绩双增微信流量贡献明显
  
  除了亮眼的财务数据,同程艺龙财报对用户情况作了详细披露,根据财报内容,2018年同程艺龙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75亿,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2000万,全年用户留存率达到67%,这其中,来自微信的用户贡献占绝大部分。
  
  上市之初,同程艺龙就被称作是“小程序第一股”,流量方面获得了来自腾讯的鼎力支持,拿下微信独家流量入口,此次财报,也让腾讯微信流量对同程艺龙业务的拉动作用更加显而易见。
  
  吴嘉竹表示,同程艺龙合并前,就占据着腾讯微信支付入口的两个重要九宫格位置,同程是交通,艺龙是酒店,这也是促使后来同程与艺龙实现合并的重要动力之一,事实证明,同程艺龙的交通、住宿及其它出行服务整合效果超预期。
  
  “我们从九宫格入口切入,借助小程序形成了在整个腾讯体系里面的优势,借助微信下拉框,借助社交平台的分享,加大广告投放,把微信的用户池带到我们消费服务的范畴之内,从而实现了对于微信用户的有效转化” 吴嘉竹如是说。
  
  对于微信流量未来的增长空间,范磊则表示,微信拥有超过10亿用户,仍有值得深挖的增长空间,将微信流量挖掘到极致也将是同程艺龙未来重点的布局方向。
  
  深挖非一线城市微信用户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程艺龙的2018年的用户群中,非一线城市用户占到85.4%,从微信新获得的付费用户中,来自中国低线城市的用户占比也由2018年1月份的54.9%上升至2018年12月份的64.3%。
  
  “同程艺龙在战略上非常重视中国的非一线城市,这是我们持续拓展的重要方向。” 吴嘉竹这样讲到:“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用户主要来自微信生态体系,更容易触达到非一线的用户,而且是独家的;另一方面,我们的产品也非常适合非一线的城市。”
  
  他举例道,例如高铁票是同程艺龙增长较快的业务,中国的高铁里程在快速增长,而新增加的里程数集中在中国的非一线城市,这些极大刺激了当地用户流动的需求,反映到业务中就是高铁票甚至城际巴士票都有一个快速的增长。
  
  范磊也表示,2018年同程艺龙业务的增长主要是来自用户量以及付费用户的增长,这方面三四线城市贡献的比例要高于一二线城市,从2019年开始, 同程艺龙将继续深入挖掘非一线线城市用户的价值,提升用户购买频次以及提升交叉销售,除了用户量的增长,也会将用户价值作为接来下业绩增长的推动力之一。
  
  事实上,向非一线城市布局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新趋势,包括携程、途牛等OTA都在通过线下体验店的形式来布局非一线城市,尽管非一线城市的用户消费能力不及一线,但优势在于数量足够庞大,随着居民消费意识的提升,非一线城市爆发出的消费潜力同样不容小觑。
  
  调整住宿业务交通更看附加价值
  
  想要提升用户价值,不容忽视的就是产品更加丰富和多元化。
  
  目前来看,同程艺龙的主要产品集中在住宿和交通票务两方面,而这两块业务所面临的压力也并不小。
  
  财报数据显示,同程艺龙住宿业务收入减少22.5%至约18.3亿元,承担存货风险的住宿预订收入超出佣金的部分大幅减少64.7%至1.88亿元。
  
  对于这一原因,范磊表示是因为买断房占比大幅缩小,2016、2017年时因为库存稀缺,买断房占比较高,但随着民宿、公寓等非标产品的补充,供应端非常的充足,已经不需要在买断,对于买断房此前是全额计入收入,缩减后这部分收入就没有了,但对公司的利润和毛利都没有影响。
  
  而对于交通票务,范磊表示更加看重交通票产品的附加价值,因为机票也好,高铁票也好,利润空间都有限,特别是机票,现阶段各大航司的佣金率已经非常低了,2017年各大航司给到的佣金率是0.3到0.5个点,没有再往下缩紧的空间,但对于同程艺龙来说,卖出一张票只是开始,期间能够提供的各种服务和产品所带来的附加产品购买率才是真正被看重的。
  
  技术助力加快向ITA转型
  
  除了在产品方便的调整布局,同程艺龙还在加快向ITA(智能出行管家)的转型。
  
  之所以提出ITA,吴嘉竹表示是希望希望对原有已经存在十几年OTA概念有所区别和进步,ITA的A不在是不再是代理,而是而是助理(Assistant),借助数据和技术的力量,成为游客旅行过程中免费的智能管家。
  
  借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科技,同程艺龙在过去的一年里持续优化用户体验,推出了多项基于智能化技术的服务及产品创新,如在自主开发的“慧行”系统支持下,同程艺龙向用户提供铁路、飞机、汽车及轮渡产品组合的智慧出行选择;在机票预订服务中,同程艺龙推出的“如来”系统能够智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此外,同程艺龙还推出了“智慧酒店”方案,让用户在试点酒店的预订、入住、住宿及离店全过程尽享先进技术带来的益处。
  
  同程艺龙的内部也在发生变革,吴嘉竹表示,作为OTA时同程艺龙有三支团队,即商务团队、服务团队和技术团队,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往后原来的三架马车并驾齐驱的情况会改变,更多留下的是我们技术团队和我们的算法工程师,这个向ITA转变给公司带来的根本性的变化。
  
  “从我们的角度,虽然大家关注我们跟腾讯的合作,我们有高流量的支持和微信的合作,背后是我们透过微信可以接触接近2亿现有的用户,不断积累他们对数据的理解,所以这个长期看也会变成我们竞争的壁垒” 吴嘉竹如是说。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