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二销困局,景区和服务商到底要怎么做?
会议沙龙 劲旅网 2019-03-27 11:11:54

  景区:我要靠谱二销项目,但是找不到!

  服务商:我的好项目要进景区,去不了!

  尴尬不?

  这就是景区二销供需的现状……

  ◆门票经济,过时了

  不能仅仅依靠门票收入养活自己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景区的共识。

  一方面,来自景区摆脱“门票经济”带来的压力。早在2018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已印发《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门票降价成为景区绕不开的“魔咒”。

  以旅游大省云南省为例,云南省发改委于今年9月底印发了《完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促进旅游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实施全省110个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工作,总体降价水平达33.44%。

  对于景区而言,门票价格下调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近日,知名景区张家界发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在2018年门票下调政策的影响下,依赖单一门票经济的张家界净利润下滑超六成。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旅游市场由观光型向休闲旅游转变,游客对于旅游产品的需求也发生了转变,简单的游览观光对于游客来说已经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而是更加热衷于具有新鲜刺激或者深度体验的游玩项目。

  如何使景区从单一的观光产品向休闲体验转型,如何开发针对个性游、自助游、深度游、高端游以及综合性度假产品和品牌化景区产品,如何在二消产品的开发和丰富业态上做文章已经成为广大景区经营管理者不得不面对的重要课题。

  ◆景区:找二销项目难、慢、烦

  尽管近几年为景区提供内容服务的服务商在快速的涌现,但对于景区来说,寻找适合自己的靠谱项目却并非易事,需求越是迫切,在项目的选择上就会愈发谨慎。

  劲旅君已经不止一次收到过来自景区负责人的咨询信息,询问曾经报道过的某家服务商到底怎么样、是不是靠谱的企业、能不能帮忙联系下这家企业等之类的问题。

  即便从劲旅君这里了解到相关信息后,景区的负责人还要继续找熟人打听,找找是不是有成功的落地案例之后才能真正的放心,这才开始与服务商初步交流。

  对于态度如此谨慎的原因,有景区负责人在接受劲旅君采访时无奈表示,拓展新项目、打造IP对于景区来说意味着需要做大量的市场调研、需要足够的时间和资金成本的投入,但越是新颖的项目最终效果就越难预测,能不能实现最终的好结果,都是需要提前考虑好的。

  ◆服务商:进景区难,成本高

  针对景区在优质内容上的迫切需求,行业里也出现了诸多优秀服务商,比如沉浸式娱乐公司万娱引力、线下实境娱乐公司筑梦文化、球幕影院服务商博涛文化、乡村度假综合服务平台途远、景区出行小交通服务商逗哈快租等。

  对于这些服务商来说,他们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能寻找到适合的景区并进入其中落地推广。

  一方面,很多景区特别是国有景区在合作流程上相对繁琐,很多服务商想要谈合作都不知道该去找景区的哪个部门。

  另一方面,中国的景区数量实在是太多,而且高度分散,仅仅是250余家5A级景区,想要一家一家去跑,需要极高的时间、人员、资金、宣传推广成本。对于很多处于创业阶段的服务商来说,根本跑不过来。更何况大部分景区对于新项目的态度又很谨慎的,想要真正对接上景区,难上加难。

  万娱引力创始人兼CEO周箫曾对劲旅君表示,沉浸式娱乐项目是个绝对新潮的事物,在寻找落地景区时不仅需要考虑景区的交通、地理位置、客流量等硬性条件,更看重的是景区运营者、投资者、当地政府乃至于当地市场,是否能够接受这种新鲜事物,是否愿意去大胆尝试。

  还曾有某服务商负责人对劲旅君吐槽,找合适项目的景区简直比找对象还要困难,在面对新项目时,景区的谨慎、顾虑作为服务方其实能够理解,但高昂的市场推广成本往往迫使他们放弃和景区正面打交道,找熟人、托关系成为常态。

  ◆行业对接平台出现

  景区有需求,服务商有项目,打破供需双方信息隔膜,行业迫切需要一个高效对接平台的出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由四川省旅游景区管理协会、劲旅集团主办,四川快捷318汽车旅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中国景区IP及二消项目落地合作对接会成都站将于4月中旬在成都举办。

  打破信息隔膜、建立信任机制,同时为双方提供一个可以放心交易的平台,是本次落地合作对接会的初衷。

  本次对接会将以“体验好 收益好 口碑好——携手合作,共促升级发展”为主题,并结合IP内容和二次消费项目运营操盘手实战讲解+案例分析+供需对话+合作商洽+资本+实地考察等多种活动形式,给予景区与内容服务商充分展示交流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对接会由四川省旅游景区管理协会和劲旅集团联合主办,现场将汇集大量四川省内的优质景区负责人,同时也吸引了全国范围内的几十家优质服务商,批量为四川省内景区推荐优质景区二销项目。

  同时,落地对接会还将设立洽商机制,为景区和服务商提供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机会,劲旅集团作为行业媒体也将为双方提供高效沟通平台努力,为双方建立信任背书。

  “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让世界为之震惊,但在中国景区的消费潜力却远远没有被激发,2019中国景区IP及二消项目落地合作对接会将与您共同探讨,景区二销的破冰之路”。劲旅集团总裁魏长仁最后表示。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