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文创与二消的难点、痛点与痒点,今儿都聊透了
会议沙龙 劲旅网 2019-06-06 09:59:14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劲旅网共同组织的、主题为“如何解决景区目的地文创产品与二消项目落地对接的难点、痛点和痒点”的中国旅游创新(TIC)沙龙第11期暨文旅中国会第37期沙龙于6月5日在北京召开。

  本届沙龙邀请北京智维思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杰、北京华胥氏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宫阿娜、北京探险家智旅科技集团营销总经理刘健以及途远区域总经理石磊进行独立演讲,为大家带来精彩观点分享。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出席并发言。

  ◆沙龙开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

  中国旅游创新(TIC)沙龙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年时间,这三年时间也组织了针对旅游行业各个方面的多轮沙龙对话,推动了旅游行业的创新发展。

  本次沙龙的主题定在了如何解决景区目的地文创产品与二消项目落地对接的难点、痛点和痒点,也是看到了在景区摆脱门票经济的大势之下所面临的问题,而文创和二消是帮助景区解决难题的突破口。

  此外,这两年行业都在提文旅融合,不管是文化转化成旅游还是旅游转化成文化,实际上都有很多困难的坎要迈过,通过今天的沙龙,也希望能够为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搭建一个有效的交流沟通平台。

  ◆重磅分享

  北京智维思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杰

  景区商品消费市场远未饱和,游客流量变现潜力巨大

  相较于发达国家景区主要以二消收入为主,中国大部分景区还处于依赖门票收入的阶段,随着国家极力倡导景区摆脱门票依赖,如何拓展更加多元的收入渠道,如何实现景区客流的商业变现,已经成为让景区运营者头疼不已的问题。

  景区商业化变化真的如此艰难吗?2017年中国景区游客消费调研数据显示,有96.3%的游客会在景区游玩时产生额外消费,其中餐饮、购物是主要项目,游客的消费习惯其实已经养成。

  然而,与游客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所不匹配的是,中国景区目前的旅游购物环境远远滞后于市场发展的需求,这是导致景区商品品质跟游客消费能力不匹配,我国旅游市场增长迅速,客流量不断增加,旅游实际消费增速却远未跟上的重要原因之一。

  总体来看,目前的旅游商品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四大类,一是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成熟,但旅游商品质低价高;二是旅游商品销售渠道传统单一,覆盖率低;三是缺乏体验感,环境与产品脱节,未经过设计加工;四是好的产品游客难以重复消费。

  想要实现游客流量的变现,景区包括旅游商品运营者需要思考以下几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要分析游客需求,优化销售渠道,精准的产品营销策略;其次是挖掘IP,打造景区的专属产品,这样能够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再次是需要创新方法,积极拥抱智慧新零售,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带来技术与消费的升级;最后可以尝试销售联动,建立起终端与实体店引流机制。

  北京华胥氏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宫阿娜

  用敬畏、创新、共赢之心探寻文旅IP商业运营

  华胥氏文化切入文旅市场有6年时间,探索让文旅IP以产品、服务、体验的形式实现商业变现,并建立起自己的四大核心竞争力体系,即拥有市场策略驱动的设计师平台、应用场景驱动的产品原型库、高效节拍驱动的柔性供应链系统、与景区场景高度融合的新零售系统等。

  华胥氏文化在文旅IP运营这个赛道上也遇到了诸多的问题,比如应该如何与景区进行商业运营的合作,这期间尝试过提供服务输出、自己动手做,或者与当地资源方进行合作,最后觉得与景区直接合作可能会是最好的模式,但是中国景区国企占大部分,如何保证合作的高效推进成为这个模式下新的挑战。

  其次是文旅商业经营范围应该怎样达成认知共识,怎样去寻找边界,坦白讲我们的定义是说吃住行游购娱这里面的购。如何用文旅商业中的购这一环,是做一个文创产品,还是打造一个IP、是做旅游购物或者线下商店运营,还是做全域新零售?这都是需要思考的。

  再次就是景区商业与城市商业的配套服务之间的鸿沟,景物商业与城市商业之间存在很大的区别,因此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也需要跨过两者之间的鸿沟,如何做好整体规划、如何把控商业空间设计成本、如何打造网红店、如何保证后续的内容运营能力做好传播都需要运营者和服务企业进行思考。

  除了以上这些,现阶段的文旅IP商业运营所面临的问题还有如何去寻找靠谱的共生组织去实现合作共赢、如何寻找到鼓励创新资金以及有没有专门的人才培养渠道等,这些都是这个行业所面临的痛点。

  北京探险家智旅科技集团营销总经理刘健

  景区各类特色二消产品推向景区目的地的方法论

  探险家智旅科技专注于做景区目的地的二消,企业的口号是深挖目的地二销,让景区没有难做的生意,在如何把二消产品推向景区目的地这件事情上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论。

  第一个也是最有效的,就是用自己的产品打动客户,探险家智旅科技打造了很多景区游娱购的产品,比如景区望远镜、景区电动车、纸巾机、导游机、自拍仪、登山杖、水上自行车等等,还有包括文创微店,针对景区不同的需求推出不同的产品,用产品打动景区之后进入景区目的地就是水到渠成。

  第二个方法是去梳理清楚自己身以及景区行业二消的痛点。

  第三是与目的地合作模式创新,我们目前的合作形式主要有两种,包括共享模式以及租赁模式。跟目的地合作很重要,但是需要根据自身的业务形态找到适合自己的点来切入合作。

  第四是借力第三方渠道资源,比如借助政府机构的项目打入景区,用这样的方式去获得各种需要的资源。

  第五是展示同类景区二消数据,用数据来打动景区的心,让其看到二消对于景区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第六是实行代理制,借力旅游目的地地头蛇资源开打开市场入口。

  最后一种方法就是死磕景区,这也是最后办法的办法,只要有决心,没有磕不下来的景区,因为说道底现在很多景区对于合作还是封闭的心态,只要了解了产品,进入景区就会相对容易。

  这里要强调的是,进入景区只是做好二消项目的开始,进入景区之后的落地经营这一块是很考验技术的,这个才是内容服务商的核心竞争力。

  途远区域总经理石磊

  打造网红爆款住宿为景区目的地更好创收

  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中,住是很重要的一环。

  途远定位于C2B乡村旅游住宿方案供应商,隶属斯维登集团。2016年成立以来,途远以“互联网+分享经济”的思维进入旅游市场,在高品质装配式建筑产品的基础上,通过 “建造+运营+增值服务”的商业模式,联手众多政府及海内外企业成功打造了网红景区住宿项目。如四川新津集趣·农博园共享农庄,2018年国庆期间上线,上线后立即引爆当地,目前已成为成都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在我国从“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到“乡村振兴”的一路发展中,途远可谓玩的风生水起。

  途远住宿产品具备几大特点:一、快,通过独有Bolt PC装配式建筑技术,房子最快4个小时就可完成主体搭建,省时省力;二、造型独特,无论是极简木屋亦或新奇造型,途远住宿产品外观总能吸引人的眼球与目光,极易打造成为网红爆款;三、可运营,通过引入斯维登集团旗下非标住宿别墅类产品运营商——“欢墅”,对民宿进行专业化运营,在统一布草,统一清洁等标准化服务流程下,升级旅游住宿体验。

  目前,途远已经推出的产品包括集趣系列、星宿系列等,以集趣系列的产品来说,目前在OTA的淡季售价在六百元左右,旺季能够超过8百元,星宿产品的平均价格更是在1000元以上,可以很有效的帮助景区或者业主实现商业变现。

  今年下半年途远还将推出新中式合院“满庭芳”,与集趣、星宿系列产品不同,这款产品还原中国传统建筑之美,复兴了骨子里中国人传统的院落情结,强调生活场景与自然场景的有机融合,一步一景,步移景异,让青砖黛瓦、庭院飞檐成为现实,带进旅居生活。未来,途远还将不断升级、研发更多品质与外观兼备的住宿产品,助力景区目的地实现商业变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举办中国旅游创新(TIC)沙龙的初衷,是希望研究能够跟得上实践,跟业界关注点结合得更紧密一些,这样作为社科院所提政策建议以及行业报告内容才能更具现实意义,也才能更好推动行业的发展。

  景区基于门票之外的二次消费这个话题也已经是旅游人关注的老话题了,现如今随着新技术的出现,新模式的出现,这个老话题也有了更多新的解决方案,我们的沙龙一直以来秉承着开放、免费,成体系的三个原则,将这个话题列为讨论主题,也是希望能够帮助行业通过交流寻找到更加多元化、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

  ◆精彩花絮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