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世博园「百亿败局」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修天阳 2019-07-18 09:38:44

  《问政山东》在自曝家丑的同时也扯掉了青岛世博园最后的“底裤”,一场耗资百亿元的败局即将黯然收场。

  ◆百亿“大料”

  谁也没想到,一场“问政”,竟然牵扯出一个价值“百亿”的文旅界大料。

  7月11日,《问政山东》第19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是本期问政主角。在节目现场,媒体曝光了曾经一度辉煌的青岛世博园,如今已然成为一片无人问津的废墟。

  在媒体现场探访中,位于青岛市李沧区九水路街道的青岛世界园艺博览园,从三号门外面看,景区围栏严密,进入必须买票。

  但当地人爆料,从6号门进,根本没有人收钱。与此同时,有市民还吐槽,“景区比较破,室外的景观没有人维修,已经破了。”

  媒体在青岛世博园内实地探访发现,园内杂草丛生的道路、破裂的地砖、斑驳的墙面比比皆是,1号门附近,大批生锈的建设材料堆放在这里。整个园区内的水池大多干涸,有的水池内积水已经变黑变臭。

  景观设施破损情况严重,尤其是木质建筑遭风化破坏最为严重,建筑屋顶缺损、瓦块掉落情况数不胜数。

  无论国际园还是中华园,大多建筑都上了锁,无法进入。

  还有部分游客抱怨,一些木板道路因为临近水边、风化破损又无人维护,造成安全隐患。

  青岛世博园的重庆园就发现木质吊桥老化破损,吊绳断裂,但现场并无危险提示。园区内的商户叹息,“去年还好点,今年更没有人维护,都荒废了。”

  ……

  仅仅就在5年前,2014年4月,筹备长达5年、投资超百亿、占地187公顷的青岛世博园精彩绽放,在长达6个月会期内总计接待400万游客入园。

  青岛世博园曾荣获世界设计建造金奖、国际花园旅游奖、年度最佳展会奖等重量级奖项,而以青岛世博园景区为核心的世园生态旅游区也曾获批为青岛首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AAAA级景区。

  5年之后,强烈的反差,让业内外为之震惊,更让大家心寒的是媒体暗访管理部门时获得的回复。据了解,景区管理方在面对外界对于园区维护的质疑时称:“我们这边很积极地对您说的这种木质、玻璃的问题也在进行维护,但是由于面积比较广,造成了现在这种状况。”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工作人员的回应更简单,他们认为景区的很多政策,包括招商、管理、运营都是他们自己说了算,政府部门对世园集团只是业务上的指导。而且工作人员特别强调“在资金、建设上,我们和他们没有太大的关系”。

  景区管理方和主管部门如此“敷衍”的回复,激发“问政”现场观众的不满。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苏满在问政现场致歉:“我在这里要道歉,责任应该在我们文旅部门,不应该这么回答。”

  “不管它的经营主管单位是谁,(只要)它是4A级景区,文化旅游部门就有(管理)责任。”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当场表态。

  然而,现场30位观众依然给出了24个哭脸牌,表示对官方的不满。由此,也引发了山东乃至全国对于青岛世博园百亿败局的关注。

  ◆官司缠身

  被爆料的青岛世博园更多问题随即浮出水面。

  劲旅君查询企信宝显示,青岛世博园主体公司为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法人丁伟。但根据股权穿透图可以发现,其实控人为青岛市国有资产委员会,持股比例100%。这家公司近两年可谓官司缠身,屡次闹上法庭。

  5月13日下午两点,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中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簿公堂,虽然在公开信息中并未透露案件相关细节,但通过此前案例来看,这是一场关于拖欠工程款的诉讼。

  2018年9月20日,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诉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请求判令被告按合同约定支付剩余工程款443720.84元,该工程款为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观景平台幕墙装饰工程款。

  2017年5月2日,即墨市华森石材装饰工程部上诉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请求被告立即支付原告货款人民币711907.48元以及相应利息64211.9元;

  2016年5月26日,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起诉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拖欠剩余工程款834662.67元,而这已经是青岛港在2016年内第二次针对工程款问题进行上诉;

  2016年1月23日,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首次起诉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拖欠剩余工程款5717383.25元……

  上述案件仅仅是青岛世博园涉及司法纠纷的冰山一角,完全可以说其主体公司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自2016年起就从未逃离债务纠纷的漩涡。

  启信宝信息显示,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涉及的风险信息多达38条,大部分风险均涉及拖欠工程款以及第三方劳务合同纠纷。

  如果说青岛世博园曾经是块香饽饽,那么现在,则是变成了一块臭肉。

  ◆面子工程

  青岛世博园选址青岛市李沧区东部的百果山森林公园,紧邻崂山风景区,虽距离主城区有一定距离。但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配套设施完善。此外,在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影响下,大批楼盘在此开发,坐拥大规模生活社区。

  这样来看,青岛世博园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但仅仅5年时间就荒废成这样,问题出在哪?

  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结束之后,世园会的运营一直延续着传统的以门票收入为主的运营模式,随着博览会影响力的逐渐衰退,这种运营模式已经不适合当前的市场需求。

  园区的人流和门票收入也逐年下降,由于效益不好,世园会不得不通过裁减人员等方式减少运营成本,但人员的减少,又导致园区内植被的维护保养无法达到原有的标准和设施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使得园区的吸引力下降,市场反馈不佳,游客数量不断减少,园区商业萎缩甚至消失,最终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与历届世博园一样,青岛世博园其诞生背景是为了支撑世界园艺博览会召开。

  众所周知,此类工程的属性是以功能性、展示性为主导,对于项目延续性的发展考量极为有限,后续发展的常规操作手段就是将园区改造为自然公园、森林公园以继续经营。

  但事实上,这类项目对于游客的影响力极为有限,能够因“园艺”而被激发旅行灵感的游客少之又少。

  而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看,青岛世博园正是直观展示了典型的“面子工程”,盲目投资、盲目规划、定位缺失、功能性单一……此外,这类工程对于“大”有着莫名的迷恋,不仅要投资规模大,更要占地面积大。

  目前,全球范围内共召开过32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其中有7届在中国举办,对比历届世界园艺博览会来看,我国世博园“大”的特点更为突出。

  2006年清迈世界园艺博览会,项目总建设投资30亿泰铢占地80公顷;

  2012荷兰芬洛市世界园艺博览会总投资1.4亿欧元占地面积66公顷;

  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投资超百亿占地187公顷;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总投资约为37.6亿占地960公顷……

  “大”工程自然有大付出,过于浮夸、规模过于庞大的世博会不仅仅会在建设过程中为当地政府、企业带来巨额债务,同时也导致园区后续经营、维护压力倍增,建筑、水系、吊桥、栈道、植物、树木……样样都是钱。

  青岛世博会对于项目定位及前景的判断中也出现的致命失误也加速其衰败。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青岛世博会预计在会期吸引全球范围1500万游客入园,但最终仅有400万游客光临。

  但事实上,在项目的设计建设及落地规划中却是以1500万人为参考,无形之中增添了1100万人的超额规划。

  假设青岛世博园在最初的设计中按照500万游客数量进行规划, 或许今天又是另外一幅光景。

  在此基础之上,结合青岛世博园最初的功能定位以及运营现状来看,我们几乎可以称青岛世博园为“100%政府面子工程”。

  ◆如何处理

  最新消息显示,针对青岛世博园当下残破荒废等问题,山东省文旅厅督导组赶赴现场进行督导。

  而据相关报道反馈,此前《问政山东》中所曝光的青岛世博园景区六号门现在已经是安装上了临时护栏,同时也有工作人员进行把守。

  此外,的景区内木栈道破损严重的问题,现在工作人员也已经安装上了新的木板。

  对此,世博园相关负责人现场表态,将对破损的建筑和设备进行维护或拆除,并且在两个月内达到4A景区标准。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也在现场表示,“如果是两个月期间它还整改不到位,那么我们就坚决予以摘牌,这个是不会客气。”

  但青岛世博园的问题又真的是能在2个月内解决的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由于世博园的债务问题过于庞大,这需要政府层面自上而下梳理,同时拿出解决方案。

  对此,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也在《问政山东》现场表示,“正在等待市委、市政府的意见出台。”

  此青岛世博园如果想重新盘活首先要解决自身定位问题,也就是说清楚的告诉游客为什么要来世博园玩,在这里可以玩什么?

  此外,还可以对运营较好例如昆明、西安等世博园可以进行借鉴。事实上,当下青岛世博园所遇到的困境也曾出现在昆明世博园身上。

  昆明世博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游炜表示,“对世博园企业化运作中,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会展需要与市场需要的矛盾。当初规划设计和建设世博园,目的性非常明确,就是要满足展会的功能,对世博园未来的市场功能,研究相对缺乏,至少是不成熟的。”

  2018年1月26日,华侨城集团在昆明组织召开“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专家研讨会”以解决“后世博”发展难题。

  在听取多位专家意见及建议后,昆明世博园确立了基于“大生态、依托大数据、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都市文化中央区、世博欢乐活力区、自然智慧健康谷三大活力板块。

  那么这样来看,青岛世博园被“面子”压垮了,优秀的资源无法活化、无法高效利用,所遇到的困境也需要一定时间来消化,前景扑朔迷离。

  而更值得深思的是,青岛世博园更像是行业甚至全行业的写照,盲目的厕所革命、数千万元的古城门、毫无意义的地标建筑……

  对于旅游业来说,我们真的需要这些面子工程吗,值得深思。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