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邦国际BSP触雷高达2.17亿元 票代业务停摆、资金腾挪露出冰山一角
文旅要闻 劲旅网 陈杰 2019-08-08 14:25:53

  继6月11日被爆出因销售未结算金额已达到其担保额度的90%,遭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警告”,通知各GDS暂停BSP现金销售权限之后,腾邦国际再触大雷。由于未能在国际航协规定的最后期限7月31日之前解决资金问题,腾邦国际触发了高达2.17亿元的银行反担保条约,机票代理业务原则上遭到国际航协封杀,全线瘫痪。BSP欠款大雷将引发连锁反应,不仅导致腾邦国际在银行界信誉危机,还让整个腾邦系资金腾挪内幕露出冰山一角。

  ◆2.17亿大雷

  腾邦国际日前一连串资金危机爆发点要从6月10日,其控股股东腾邦集团的一起债券违约说起。当日,腾邦集团发布公告,因为短期资金周转困难,“17腾邦01”债券未能按时足额支付1.125亿元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这一公告就像多米诺倒下的第一张骨牌,引发系列连锁反应,其中之一,就是国际航协的公告:

  尊敬的中国BSP航空公司:

  截止2019年6月10日11时,下列代理人销售未结算的金额已达到其担保额度的90%,我处根据航空公司的授权和国际航协818g决议附件A1.8款的规定,将通知各GDS暂停其BSP现金销售权限(即暂停CA指令,不涉及航空公司授权);当代理人将已销售未结算的款项汇至中国BSP中转账户,即未结算的销售金额低于其带包额度的90%后,我处将通知各GDS恢复期BSP现金销售权限(即恢复CA指令,不涉及航空公司授权)。

  特此通知。

  代理人名单如下:

  航协代码 08309033

  公司名称 腾邦国际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航协通知各GDS暂停其BSP现金销售权限”。这一决定基本意味着,依靠机票代理发家并长时间作为主营业务的腾邦国际,未来无法从国际航协拿到机票资源并分销,该业务被“封杀”。

  这就好比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突然失去了所有供货商,无货可售,业务直接停摆。

  作为国际航协指定为众多机票代理提供经济担保的中航鑫港,给腾邦国际划定的最后还款期限是7月31日。只要腾邦国际能够及时弥补亏欠,这一危机就能够妥善解决。

  但现实状况是,腾邦国际此番触发的BSP欠款这颗雷,着实太大。

  劲旅君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腾邦国际欠款额度至少在2.17亿元,甚至超过腾邦集团“17腾邦01”债券的1.125亿元利息。然而,腾邦国际连1个亿都拿不出,更何况新增的2.17亿元。

  腾邦国际并非完全没机会,劲旅君从知情人处获悉,在遭遇国际航协封杀之后,多家和腾邦国际有金融业务往来的银行都在积极帮助其解决资金问题。最可行的一个还款方案,是由一家为腾邦国际做BSP担保的银行提出:双方共同出资,补上这个窟窿。

  银行方原本提出的出资比例是双方1.17:1,腾邦国际需要自筹1亿元资金,无奈后者捉襟见肘;银行再次退让,出资比例调整为2:0.17,腾邦国际只要拿出1700万元即可。

  “这笔钱对于一家上市公司并不大,退一万步,几位高管都能够私人凑出来吧”。上述知情人士分析,但结果令人咋舌,腾邦国际连这1700万都拿不出来,还款方案最终不了了之。

  更糟糕的是,中航鑫港为腾邦国际BSP提供了经济担保,后者又在一家银行做了额度为4亿元的反担保。由于腾邦国际无法按时履行还款条约,一系列担保相继触发,最终结果是,银行帮助腾邦国际支付了这笔2.17亿元的欠款,但是腾邦国际在银行出现一笔高达2.17亿元的违约。

  “如果腾邦国际当时拿出1700万和银行一起还掉这笔欠款,BSP业务是可以恢复的。如今在银行形成了这么大一笔违约,BSP业务短期恢复无望。”

  知情人士透露,一方面,从腾邦国际当下态势来看,短期甚至中期之内,都没有想要恢复BSP业务的主观愿望和实际能力;另一方面,此次BSP欠款事件还导致南航、国航在内的多家航司暂停腾邦的机票代理权,多家与腾邦国际有关联的票代公司均受牵连,业务出现不同程度的停顿。

  如此一来,腾邦国际曾经发家并长期主营的机票代理业务,基本上算是宣“死刑”了。

  ◆早有隐患

  腾邦国际BSP触雷早有预兆。

  2018年中,腾邦国际就因拖欠BSP因销售未结算金额,遭到国际航协连续三次警告。

  “难以想象,当时金额只有区区500多万元。”有票代圈人士叹息,虽然那次欠款很快被弥补,但腾邦国际彼时已经出现资金链紧张信号。

  腾邦国际BSP危机也将其与控股股东腾邦集团之间微妙的资金挪用关系暴露无遗。事实上,腾邦集团这些年持续遭遇资金问题时,腾邦国际现金流相对充足的机票代理业务一直就是“提款机”。

  为了不断做大机票代理现金流,作为一级代理的腾邦国际曾经向下级代理商们给予优厚的补贴,吸引后者们通过预付款形式,来自己这里获取机票资源。

  “最早的时候,腾邦国际给予低级别分销商1%-2%的返点,后来由于出现业内竞争,返点一度上涨,最高达到4%。”腾邦国际的一位低级机票代理向劲旅君直言,机票代理业务这几年原本就萧条,腾邦国际这么大手笔贴钱,早已不谋求在这个业务上赚钱,用现金流拆东墙补西墙才是根本目的。

  风险就在这种日积月累中不断积压。

  腾邦国际高层此前默认这种做法,只要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即可。从去年年底开始,有腾邦国际高层察觉,BSP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已经到失控边缘。

  国际航协要求机票代理BSP一周两次结算,腾邦国际一次补贴4%,假设有1亿元机票代理票款,一周就补贴800万,全年52周就是4亿元,相当于1亿资金,300%的资金成本。

  “从银行贷款30亿元,一年成本也就2亿元左右,腾邦国际这种玩法,相当于杀鸡取卵,跟自杀没有区别。”有接近腾邦国际管理层的人士感慨。

  这也从侧面说明,腾邦集团缺钱到了“疯狂”的地步,任何能够快速获取资金的方法,都被尝试使用。

  ◆断奶风险

  今年以来,腾邦国际通过各种方式需求扩大资金渠道,防止断奶:

  5月,腾邦国际董事会同意公司及下属企业向银行申请最高总额不超过 55 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公司可根据与银行协商情况对下属企业在相应授信额度下所发生的全部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4月,腾邦国际与中旅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中旅银行为河南省首家具有中央企业和地方政府双重背景的商业银行,据悉,中旅银行将基于对腾邦国际存量综合授信服务的基础上,为腾邦国际提供综合权益服务。

  4月,腾邦国际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者为前者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3月,腾邦国际拟向四川天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以下 简称“天府银行”)申请总额度不超过 13 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

  银行正在成为腾邦国际未来输血的主要资金渠道。上述接近腾邦高层的知情人士担忧,由于BSP危机导致腾邦国际在银行业出现一笔2.17亿元违约,这会影响到腾邦系与当下几十家银行之间的资金合作关系。

  “按照之前的玩法,如果一两家银行停止合作,腾邦系还可以通过与其他银行合作,缓解资金压力,但是如果这些银行普遍对腾邦国际失去信心,一旦没有一家银行肯与其合作,基本意味着彻底断奶”。该知情人士表示。

  腾邦国际的断奶风险更将直接影响到腾邦集团,后者当下负责总计107.46亿元,包含短期负债73.69亿元和长期负债33.77亿元。其中银行借款61.57亿元,非银行借款21.96亿元、股票质押借款6.93亿元,债券融资17亿元。而且腾邦集团目前受限资产共计74.12亿元,公司主要固定资产、股权都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长此以往,如果没有重大转机,腾邦国际、腾邦集团乃至整个腾邦系的最终崩盘,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