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邦国际首现亏损超3000万,短期借款高达32亿,小贷贡献净利同比缩水90%
文旅要闻 劲旅网 陈杰 2019-08-30 08:43:33

  腾邦国际8月29日晚间发布半年报显示,核心数据全线下降:

  营业收入20.1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0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元) -3607.3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6.11%。

  这是腾邦国际自2015年以来净利润首度出现大幅亏损。

  对于业绩全线下降,腾邦国际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公司受内外部复杂环境影响,公司融资等进展慢于预期,经营资金紧张致使原有战略布局放缓,业务扩张受限,业绩比去年同期下降。

  腾邦国际自去年底出现资金链紧张,引发行业高度关注。今年4月开始,腾邦国际资金链开始加速奔溃。

  劲旅君相继报道了:

  《腾邦国际BSP触雷高达2.17亿元 票代业务停摆、资金腾挪露出冰山一角》

  《11家关联旅企切割股权关系、债台高筑之下,腾邦国际的钱到底去哪儿了》

  《恐慌蔓延!再爆欠款超5000万波及200多家票代 腾邦国际被堵门追债》

  《腾邦国际又爆雷1800万 超400现(前)员工欠薪达3个月》

  《突发!腾邦国际实控人变更,大晋投资出局,中科建业获最大份额表决权》

  这也意味着,腾邦国际仅仅在BSP、票代欠款、员工欠薪方面已经被曝出的资金缺口就近3亿元。

  劲旅君在梳理财报信息时,两个数据值得特别注意:

  其一,腾邦国际每年净利润的核心来源都并非旅游业务,而是金融板块的小贷公司融易行。2018年中,融易行为腾邦国际带来近8590.9万元利润,占去年上半年全部净利润的37%左右;2019年全年这一数据则为1.21亿元,占去年全年净利72%。但是,融易行2019年上半年仅仅贡献697万元净利润,同比大幅缩水超过90%。

  这也意味着,融易行上半年业务基本陷入停顿,腾邦国际失去了最大的净利润来源。

  其二, 腾邦国际上半年短期借款高达3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过34%;而这一数据去年同期为25.4亿元。由此可见,腾邦国际去年至今,主要依靠银行输血存活。不过这条现金流命脉也被掐断了,8月10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子公司的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占据上市公司所有账户的80%。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从8月开始,腾邦国际已经无法支付每个月高达1600万元的银行利息,面临银行密集催债。再想向银行筹款,几乎没有可能。

  种种迹象表明,腾邦国际资金链已然全线奔溃,短期内除非出现“白马骑士”,否则回天乏术。

  就在8月26日,腾邦国际实际控制人钟百胜突然单方面撤销今年6月10日与深圳大晋投资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转而与中科建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新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再度变化。

  诡异的是,这位钟百胜青睐的“白衣骑士”中科建业却只承诺与腾邦国际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以提供增信等方式支持上市公司业务经营、并购重组,但要求收取每年2000万元管理费,上市公司经营收益与损失均与中科建业无关。

  由此看来,这位“白衣骑士”并非真心想接盘,腾邦国际的危机也并未解除,劲旅君也将密切关注后续进展。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