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君子合体、彭于晏代言、新名称敲定……携程这次刷屏了
文旅要闻 劲旅网 陈杰 2019-10-30 11:23:08

  携程成立20周年,这个生日过得着实有点HIGH。10月29日上午,携程大会现场就3000多人出席,邀约媒体超过300人。旅游圈和非旅游圈的很多人朋友圈上午都被刷屏了,这一波造势,着实在舆论上火了一把。携程今年也是下了血本,迎合舆论口味,的确制造了诸多爆点话题。

  01

  首当其冲的爆点自然是创始团队“四君子”再度合体亮相。众所周知,携程1999年成立之初,拥有一个被誉为“顶配”的四人创始团队:

  梁建章、沈南鹏、季琦、范敏

  “四君子”创业的故事,这些年已经被讲烂了,劲旅君不再赘述。

  这些年,四人已经在各自的舞台上成为一方诸侯,各有专攻,台面上的交集少之又少,台面下的八卦风生水起。“四君子”合体本身已经罕见,成为一种怀念和回忆,是过去20年,互联网创业黄金一代创业者的标志。

  当四君子合体亮相,台下千人欢腾,朋友圈瞬间刷屏。可见这一代创业者在业内的地位和影响力。感叹的是,曾经的四位风华少年,已经成为风度翩翩的大叔,属于他们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属于新一代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所以,八卦一下,现在的你,更青睐哪位大叔?

  02

  不夸张的说,“国民老公”彭于晏的到场,让现场气氛瞬间HIGH到爆。

  除了“四君子”之外,朋友圈里清一色刷屏的现场照片都是彭于晏的,刷屏的话不是“彭于晏帅爆了,这次不虚此行”,就是“看到老公,心满意足。”

  推出的新的形象代言人,是携程今年的一个重要动作。虽然我们说“二十弱冠,翩翩少年”,但就企业而言,成立二十年的携程其实已经服务了整整一代人,当下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从企业形象、理念、服务等各方面,吸引、满足和理解90后、千禧一代这批全新用户的需求。

  让彭于晏来代言就是在更年轻用户心中刷新形象的第一步,携程需要不断扭转更擅长服务年龄更大的商旅用户的观念,这很重要。

  03

  携程更名并不意外。

  在现场,梁建章宣布携程集团英文名称更改为“Trip.com Group Limited”。官方解释是,“Trip”代表“程”;“com”代表“Companion”(伙伴),是“携”的新解;“com”还代表“Company”,代表一群人投入一项事业。

  官方说法太文艺,通俗解释,更名主要有三个原因:

  其一,国际化。携程要走国际化是明确的大战略,曾经的“Ctrip”更加中国;而如今的“Trip”更加国际,至少在很多老外的理解中,后者更加简单明白。“携程将兼具当地行动和全球视野,要用全球智慧惠及全球用户,要建设全球化产品、供应链、服务和品牌;同时要培育和吸引全球化人才。”梁建章说得已经很明白。

  其二,品牌矩阵化。以往携程更多突出“携程”自己,但是在更名后,特别强调新名称中“Group”的含义解读,即团队、集体。在国内,携程不光有携程,而是“携程系”,旗下还有去哪儿网以及众多资本和业务关联的上下游企业;在海外,携程不是单打独斗,还有天巡和印度OTA公司“MakemyTrip”。携程此举释放出明确信号,以后不管在国内还是国际,都将更讲究品牌矩阵和团队作战。

  其三,品质化。梁建章在更名同时还宣布的是“G2”战略,也就是“Great Quality(高品质)”和“Globalization(全球化)”。国际化上述以解释,高品质是携程希望在下一个二十年实现的目标。梁建章直言,携程要做到服务高可靠和技术高可靠,从而达到全球全覆盖和最佳质量的目标。

  04

  在未来新战略里,“入境游”将是携程一个主攻方向。事实上,梁建章在阐述未来战略时,大部分时间都在解读这一问题,他的核心观点包括:

  入境游低迷是中国经济短期的一大软肋,是软实力缺失的表现;

  入境游的地位和中国大国地位极不相称,而且有恶化趋势;

  入境游应该有1000亿-2000亿美元的增量机会,相当于GDP1-2%,贸易顺差的30%-60%;

  软实力缺失造成其他后果,包括教育行业以及吸引人才方面巨大逆差;

  梁建章进而认为,入境游低迷反映了中国整体国际形象定位的模糊,我们应该对外强调,中国是历史悠久的、友好的、安全的。最重要和最困难的宣传点是如何让“友好中国”传播出去。

  梁建章之所以反复强调“入境游”,与携程国际化战略密切相关。所谓国际化,一般意义上,大家都紧盯着走出去,但是往往忽略了引进来,作为一家更熟悉中国的本土企业,如何把除中国之外数十亿人引到中国来,做他们的生意,才是最擅长的玩法和思路。

  所以,携程的国际化,未来在引进来上压了很大筹码,梁建章也相信,这是携程下一个二十年的风口。否则,他也不敢提出,携程要在三年内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旅游企业;五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旅游企业;十年内成为无可争议的最具价值和最受尊敬的在线旅游企业。

  说到底,还是中国市场更靠谱。

  最后,再引用梁建章的一个观点——“旅游业是唯一一个用物质满足精神需求的行业”,也是“对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全球经济特别重要的一个产业”。

  期待所有这个行业的从业者,都能在下一个二十年,有所收获。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