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的旅游电商双十一,还有多少真诚值得期待?
文旅要闻 Travel星辰大海 许义 2019-11-08 11:36:47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 Travel星辰大海,ID:travelzoo_0021,作者:许义

  每年双十一,都是电商人的热闹和狂欢,作为电商公司的技术、运营、产品和客服,都是压力极大加班极多的时候,尤其是京东、淘宝、唯品会、拼多多,还有一些围绕电商上下游相关的公司,不经历其中,你一定感受不到参与双十一的压力和疯狂。

  据我了解,很多电商公司国庆后已经开始灯火通明,多日连续711、累了换人、办公室打地铺早已成为家常便饭,公司也贴心的准备了公司附近的酒店住宿、打车报销、加班晚餐、深夜食堂、暖心早餐,上座按摩,HR小姐姐把午餐送到你面前,阿姨围着你问吃香蕉还是苹果,晚上下班门口让你喝完枸杞红枣粥再走,公司大群里老板不断地发红包,办公室氛围算是打造的足足的,这种氛围之下,走路会变成小跑,会议室改成各种临时作战中心,核心传递的意思是人人头上有指标,全员参与双十一。

  如果你能身处其中,是挺有意思的一个经历,而且今年的双十一还提前了,国庆后10.21号就已经开始定金和预热,硬生生是把入冬前平淡的11月变成了全名的狂欢节。

  相对于电商的双十一,旅游平台的双十一就多少显得有点勉强,这让旅游电商的运营策划也有些苦恼,不做双十一的话,向老板和用户都不好交代,真要做的话又拿不出像电商优惠力度一样的价格,最后销量自然也上不去,所以双十一过了这么多年,电商公司很少有主动公布当天双十一销量的,最后各家OTA的双十一,往往是自己热闹了自己。

  包括今年的旅游电商双十一,我看了途牛、同程、携程、穷游、马蜂窝、飞猪等等,能够吸引眼球的价格和产品并不多见,为什么相对零售电商,旅游电商的双十一总是弱了一截?

  1.用户开始聪明和理性

  双十一走过了这么多年,规则一年比一年复杂,用户的网化程度也越来越高, 见过了以往电商里常见的各种营销套路,开始变得麻木和理性。

  而对旅游用户来说,用户的旅行经验变得更加丰富和成熟,也更容易发现和识别什么是真正的好价好货,只是停留在营销噱头和宣传口号上的“优惠”和“降价”会让用户一眼识别关掉网页,简而言之,我们的用户变得越来越聪明了。

  2.库存属性和成本结构

  旅游的库存属性和电商不同,零售电商可以以集中拿货或提前采购或缩短供应链等各种方式,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边际成本的降低可以呈现给用户比平常日期更低的价格,这种意义上的双十一是有积极意义且是真正受惠于用户和商家的。

  但旅游的库存属性不同,抛除机票、酒店可以有一些预售和库存控制之外,签证、用车、导游、餐食、门票、服务等都是伴随每一笔订单和服务的增加,同时增加实际经营成本的,所以在旅游度假线路上要求比日常有很大降幅的价格,从旅游产品的成本结构上是不实际的。

  但机票和酒店除外。

  3.疯狂补贴不再

  早几年间的旅游电商双十一,确实有过非常不错的价格,比如长滩4晚5天999,迪拜7天2999,我曾经负责的海岛也放出过1999马尔代夫往返机票加酒店的活动,但是这样的活动力度只停留在3-4年前,那个时候的在线旅游,电商公司还在彼此打战,相互争抢吆喝疯狂冲刺GMV,整个旅游行业还是一片资本被看好的热土。

  但在今年,所有的旅游电商公司都在围绕降本增效,迫切希望早日实现规模化盈利,经营成本和实际利润成为企业关注的核心指标。

  一方面OTA巨头不愿意补贴了,附着在平台上的旅游商家本身就没有很强的参与意愿和补贴能力,毕竟每一个经营商家都是为了获得实际的经营利润,他们非常关注从平台来的每一笔订单的获客成本。

  另一方面,在平台和商家都不愿意继续补贴的时候,我们的用户变得更加识货了,这种情况下的旅游电商双十一,如果还一定要弄出个大促活动,就变成了旅游电商产品经理和运营自己人的热闹。

  从今年各家OTA的双十一活动页面来看,多半是运营策划出了一套玩法优惠券和选品方案,目的地的产品经理按照要求找供应商谈了一波库存而已。

  当然在所有的旅游电商当中,还是有一些真诚值得期待的,比如每年飞猪双十一的爆款清单,里面确实有很多不错的价格绝无仅有,这还不够,所有的爆款商品, 不约可以无损取消退款随时到账,尤其是今年的爆款酒店,600元三亚住泳池别墅,JW万豪2晚1399,洲际2晚998...实在值得值得无脑入手,我就在10分钟内下了5单,反正用不了随时退。

  为什么所有的旅游电商在双十一都难以做到大额力度,唯独飞猪可以?

  1.阿里主场

  双十一是阿里的主场,飞猪作为阿里体系内的业务单元自然是一年中活动力度和重视程度最大的一次,也是飞猪一年当中最忙的时候,我这几天给飞猪的朋友发微信,几乎都是白天发送,晚上睡觉前收到一句“下班了,刚看到”。

  2.经营模式

  最重要的还是模式,飞猪的经营模式是OTP,甚至说OTP都不够准确,和携程途牛同程驴妈妈差别最大的一点是飞猪不是靠代理商家产品赚取加价佣金,而是帮助品牌商和资源方在飞猪开店,和品牌主的有着共生的合作关系,这和代理模式有着本质的不同,联系也更为紧密。

  在今天就有很多的机票酒店集团自己PUSH给用户的短信链接给的都是飞猪的店铺,等于飞猪帮助旅游品牌商实现了互联网化和品牌化,很多品牌商把飞猪店铺作为自己的官网,来给飞猪导流,降价补贴这件事如果不提到品牌只围绕订单交易,很多活动连预算都批不下来。

  加上机票、酒店的库存属性,针对双十一提前做一些预售和库存控制,是可以改变原有的成本结构,从而让商家、用户和平台都能够从中真正受益的,除了双十一,飞猪和品牌主还有每周四的飞猪会员日,今年就有万豪、四季,每期的力度确实都还不错。

  最后总结

  双十一已经走过了11个春秋,早已成为现象级的全民狂欢,在全民狂欢的同时,技巧和套路变得一样重要,早有一波黄牛党准备多时,他们利用各个平台的活动和规则,薅到了平常薅不到的羊毛,从而在双十一之后赚的盆满钵满,关于羊毛党的分工、运营和作战,在电商圈子里已经是一条成熟的产业链。

  今年的双十一前夕,返利网放出的机票返利3%,酒店返利18%,门票以及全球玩乐返利30%,就引来旅游行业大量的关注和疯抢,仅在11.4号一天,机票的出票量就超过平常票量的50倍(平常机票返1%),上海迪士尼门票返后价接近256元(迪士尼官方价399,携程394),不少人囤了低价门票再去咸鱼转手卖掉,轻松赚个零花钱,不过能有这样的力度,一定是限量的。

  走到2019届的旅游电商双十一,值得期待的好产品好价格已经不太多,今年的飞猪酒店和返利大促值得关注。

  除此之外,航司官网的双十一秒杀机票,除了有点难抢,同样值得期待。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