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拍: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分市场
文旅要闻 博看文旅 刘杰武 2019-12-02 11:19:21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博看文旅,ID:Bokanwenlv,作者:刘杰武

  旅拍市场,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旅游热点。

  旅拍,顾名思义,旅行拍摄,

  即在旅游过程中,进行旅游照片的拍摄,然后留下美好的回忆的一种行为。

  旅拍,本来是旅游过程中的一种普遍行为,

  但是当部分人群旅游的目的就是进行旅行拍摄后,旅拍就成为了旅游中的一个单独的市场,而在当下,这个市场的规模正在扩大,形式也在发生变化。

  一、旅拍市场的发展

  旅拍的第一块市场版图是摄影者旅游。

  旅拍的前身是摄影者旅游,是一项专业性较高的旅游活动,在卡片机以及单反相机流行的年代里,摄影是一项高门槛的活动,一全套摄影设备配齐下来,超过3万是非常稀松平常的,加上外出摄影的旅游费用,在专业老师的带队指导下,摄影爱好者参加整个摄影者旅游的费用较为昂贵。摄影者旅游对于摄影技术有一定的要求,参与者要具备一定的摄影技术,然后才能够入圈随行。而摄影作品一部分用于自己观赏,一部分用于摄影者的交流,还有部分是用于比赛、展览等,可以说摄影者旅游是一项花费较高、起步门槛也较高的活动。以前专业摄影者旅行是一个门槛较高的活动,一般由摄影师协会组织,摄影协会的成员参加。

  但随着摄影潮的兴起,摄影逐渐成为一项广受人们喜爱的活动,业余摄影爱好者人数迅速增加,并迅速成为摄影者旅拍的主流人群。尤其是一些中老年摄影爱好者,既有闲、又有钱,加入这个群体后,使得摄影者旅游的市场迅速增加,“大爷的单反”与“大妈的丝巾”成为这个新兴群体的重要标签。

  旅拍第二块重要的版图来自于主题摄影市场,尤其是婚纱摄影市场。

  主题摄影市场与旅游相结合最早的来源于婚纱摄影,婚纱摄影在20年前就已经发展出室内摄影与户外摄影结合的模式,此后,外景摄影成为婚纱摄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目前的其他摄影相比(例如亲子摄影),婚纱摄影因为意义更加重大,一般冠以一生一次的名义,因此结婚新人往往能够痛下决心,以较高的花费完成婚纱摄影。

  婚纱摄影在2000年前后,由室内取景,逐步演变为“室内取景+户外拍摄”相结合的模式,这就一下拓宽了婚纱摄影的拍摄的场景。而且婚纱作为一生一次的消费,在消费上具有不可替代性,在议价能力上也较高。婚纱摄影增加户外拍摄后,开始是在所在城市就近进行外景拍摄,这一时期诞生了非常多的婚纱拍摄基地,例如深圳的玫瑰海岸、东莞的龙凤山庄等。

  但逐渐的,婚纱拍摄不满足于本地的取景,异地的旅行拍摄开始成为市场的潮流,去一些风光秀丽的城市与景区进行外景婚纱拍摄,成为了结婚新人的选择。婚纱摄影旅拍的加入,也让那些风景秀丽的地方的婚纱旅拍风潮兴起,诸如三亚、厦门、大理等地成为了婚纱旅拍圣地。近年来,摄影公司在积极推动旅行摄影从婚纱主题逐渐扩大化,诸如亲子摄影、家庭摄影、个人写真等方面都在积极的推进。但是主流还在婚纱摄影的旅拍市场。

  旅拍的第三块版图来自于新生代的自拍及随手摄影市场。

  随着新生代的崛起,自我表达成为了他们重要的表达方式,手机拍照设备的提升,手机拍照app的发展,美图软件的流行,为年轻人提供了一条不需要专业摄影技术,只需要掌握基本的摄影技巧,就可以获得比较赏心悦目的照片的方式,加上自拍杆等设备的发明与推广,这让自拍达到水准以上成为了可能。同时随着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兴起,秀照片成为了朋友圈展示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交内容的重要形式,即使拍摄技术差一些,也让自拍成为了重要的社交手段,这让自拍拥有了广泛的发展基础。

  在自拍兴起后,旅拍完成了由专业摄影走向非专业市场的重要转变,专业的摄影技术不再是一道高高的门槛,而通过图片展现心情,分享喜生活点滴,展现个人状态已经成为了主要内容。“我拍、我传、我分享”成为了真实的反映。旅拍成为了年轻人悦己的一种方式,也为旅拍带来了更多的可能,也拓展了更多的场景。

  在自由拍市场的崛起的同时,手机摄影技术也达到了相应技术,相关的app及在线直播、长视频app、短视频app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各类简化版的视频编辑软件也在这些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也让自由拍摄的门槛大幅度降低,而抖音、快手等社交型的视频app的崛起,让随手拍摄,视频分享成为了一种重要的圈层社交展示。这种应用场景下,拍摄质量与拍摄的专业程度已经不再是重点,重要的就是展现拍摄的内容。自由拍摄也成为了展示人们生活与心情的一种方式,也成为了年轻人社交的一种方式,连带的带动了视频社交的发展。

  二、旅拍在景区中的应用

  摄影旅游、摄影市场、自由拍摄,经历了专业摄影人员的外出拍摄,到请专业人员拍摄,到一般人自己能把握的拍照和摄影,门槛越来越低,技术难度越来越低,对于专业化程度越来越低的同时,对于拍摄的内容与场景越来越要求高。旅拍这个细分市场越来越值得旅游同行重视,尤其是景点景区同行的关注,对于旅拍在景区中的运用,可以有以下运用:

  (1)旅拍景区(让主题摄影空间落地)

  以旅拍为主题的景区,未来将是承载旅拍的重要空间之一。在婚纱摄影的时代,旅拍景区就曾经成为主要门类的景区,在景区中设置相应的适合婚纱拍摄与爱情主题的道具及场景,例如教堂、爱心等。花海类景区其实也是大型的旅拍景区,但随着其他功能的植入,旅拍景区向越来越综合的趋势发展。但是随着亲子拍摄、主题拍摄的崛起,一部分新的旅拍景区将会出现,更具场景感,更易拍照的打卡点将会呈现出来。

  旅拍景区与专业的摄影机构、摄影师进行合作,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客流的问题,事实上是“摄影+旅游”的外景空间的呈现,未来它的发展将会更加的主题化、更加专业化。

  (2)旅拍基地(让拍照变得更容易)

  即使不是完全的旅拍景区,在旅拍的潮流下,景区中设置相应的旅拍基地也是一个潮流的趋势。在景区中选择适当的区域惊醒旅拍基地的植入,将服装租赁、快速拍摄与景区打卡等集于一体进行综合的考量。让拍照变得更容易,让景区变得更容易出境,就是旅拍基地要达到的效果。

  在研学的风潮下,旅拍基地也是儿童及少年摄影研学的重要载体,景区设立相关的旅拍基地,能有效的将旅行拍摄与研学的内容进行有效的对接,从而让景区内容生产更加丰富。

  (3)旅拍点的设置(让项目可拍化)

  即便不是旅拍景区、也不拥有旅拍基地,未来的景区中旅拍点的设置,是一个必须要面对的主题。在景区中寻找到9-10个点非常适合拍照(微信朋友圈9宫格),其中精选出2-3个点特别适合在网络上进行传播的进行突出打造,让所有人都能够在这些点,拍出无暇美图,让这些美图能够在网络上进行广泛的传播,这就是旅拍点的意义。这也是旅拍潮流下,景区不得不进行这方面的改变。

  (4)旅拍景观的设计与旅拍场景营造(让景观精致化)

  景区在旅拍的潮流下,未来将会更加注重旅拍景区的设计,以及旅拍场景的营造都必须要走景观化的路子,让项目地景观精致起来,因此旅拍景观的设计与旅拍场景的营造将成为未来景区的重要工作。

  一方面是在旅游景区进行景观精致化设计,要营造出可以旅拍的小景观,根据空间的需要进行旅拍景观设计,营造小惊喜,小确幸。例如在经过的游廊上设置花廊或者风车游廊,在牧场的草地上设计草堆等让人能够进行旅拍。

  另一方面是旅拍景观的营造,营造既有拍摄感,又有参与感的景观,这一点在成都宽窄巷子中应用最为广泛。在彩绘、浮雕中加入参与性场景的3D画或沉浸式壁画,让人能够参与旅拍,融入场景,充分调动人的参与情绪,这种应用也需要加强。这一应用在宽窄巷子中得到了大发展,并成为了全国争相效仿的案例。

  (5)国风、汉服、民族风、洛丽塔服等与旅拍的结合(让服装配套跟得上)

  在旅拍潮流下,摄影摄像技术已经不是最关键的内容,场景、服饰、仪式感成为了主要的内容。而在目前的潮流下国风盛行,尤其汉服当道,cosplay带来的洛丽塔服等也非常流行,景区可以适当的结合这些场景性的服饰、仪式,安排旅拍专场活动。

  (6)5G时代旅拍与设备、云端的结合(让技术助力)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流量的大增与互联网云端技术的发展,使得旅拍的可能性更多,以往定点的拍摄,绿幕抠图将发生变化,在旅拍点随时记录,网络云端进行优化,然后消费者买单。这些在芙蓉镇等景点景区已经开始实现,技术助力旅拍正在日益完善。

  三、景区发展旅拍的注意事项

  以上都是旅拍潮流在景区中的应用,但是旅拍潮流也会给景区带来巨大的困惑,那就是旅拍的流量虽然很大,但是消费力却有待挖掘。所以发展旅拍,景区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旅拍的流量与转化

  旅拍本身的消费不高,尤其是非专业的旅拍这方面的消费更低,因此旅拍一定要注意流量的转化。旅拍是引流的利器,但是要将流量进行转化就需要智慧了。

  一是旅拍的时间一般在2小时以内,如何将它们延续到3个钟头,从而产生餐饮,如何将它们延续到6小时,从而产生住宿,就是非常关键的了。

  旅拍在潮流之下的流量非常大,但目前它的转化路径在传统景区基本就是在门票收入上,如果是没有门票的景区,那景区能够获得收益会大大减少,这就要求景区提升消费场景的转化能力加强。

  比如在旅拍的线路设计上,不仅能够打发时间,还能够在2-3小时的节点有美食互动,在5-6小时的节点有恰当的也有活动,能够让旅拍游客留下,然后增加相应的消费。

  旅拍是一股大流量,但进入景区后,一定要通过相应的场景,将他们的脚步放缓,让他们从旅拍逐渐转向其他的消费。

  (2)旅拍的热点转化快,需要加强小场景的设计

  旅拍的热点转化非常快,因此大规模的旅拍转化,往往带来的是巨大的资金投入,但是对于一个热点转化迅猛的市场而言,这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要将粗旷的大场景投入,逐步转化为精致的小场景,营造有故事,有意境,有艺术的小场景,让小场景替代大场景的投资,也能够及时的跟进热点进行风格切换。

  (3)小场景旅拍还需要有格调的故事

  精致小场景或参与性小场景的营造,还需要有格调的故事加以夯实,让照片有内涵,让照片有韵味,这是旅拍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让旅拍缓步下来,将旅拍与场景融入的重要一步,这些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

  结尾

  旅拍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市场越来越大,人群越来越广,对拍摄技术的要求越来越低,但对场景的要求越来越高,旅拍是重要的引流手段,也是景区重要的内容,但场景营造转化流量才是旅拍市场未来的重点与难点。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