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算账”的孙宏斌
文旅要闻 空间密探 熊初墨 2019-12-02 11:16:14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空间密探,ID:MESPACE007,作者:熊初墨

  融创老大孙宏斌,又开始花钱了,这次他一花就是150多亿。11月27日下午,融创中国发布公告披露,融创西南集团将收购云南城投集团持有的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各51%股权,交易价格约152.69亿元。交易完成后,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将成为融创的间接附属公司。过去三年,孙宏斌一共花了1000多亿,坊间都称他为“白衣骑士”,特别擅长送温暖,很多人理解不了孙宏斌的商业模式,不知道他哪里来的这么多钱,为什么“不会算账”?

  “不会算账”的快手

  27日,公告发布后,在北京使馆壹号院举行的“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媒体见面会”上,孙宏斌说,“我不会算账,老邓是不算账,我俩挺像。人一通透就不怎么算账了,多点少点没什么,所以这次合作非常愉快。”,不会算账的孙宏斌和不算账的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在见面会上宣布,公司重组为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

  孙宏斌不但不会算账,而且还是个快手。据说,他和邓鸿谈判也就一个多小时,今年6月7日端午节,是两个人的第一次见面,很快就谈完七八成,细节交给底下的执行人,然后他们俩就愉快地去喝酒了。

  ——这似乎是孙宏斌是一贯风格。

  让孙宏斌在草民圈一举成名的大手笔事件,都发生在2年前。

  2016年11月,乐视危机爆发。但是2017年1月15日,仅仅经过了一个多月时间的尽调,孙宏斌便以150亿投资乐视网、乐融致新、乐视影业三家公司。当时,业界内外,都觉得他疯了,傻子都不会背贾跃亭的锅,但孙宏斌一下子出了150亿。

  让孙宏斌更加出名的是,同样是2017年的7月19日,王健林计划将万达集团旗下的13个文旅项目的91%的股权作价438.44亿元转让给孙宏斌,旗下的77个酒店则是作价199.06亿元转让给富力地产的张力和李思廉。这笔交易的金额高达637.5亿元,是当时中国地产业史上最大的单一记录。值得注意的是,本来这些资产王健林是准备全部转让给孙宏斌的。在这之前,王健林并没有找到张力和李思廉,而是直接和孙宏斌联系了,而孙宏斌也毫不犹豫答应接下这600多亿的大盘子。张力和李思廉其实是半路出手的。

  最引爆眼球的是,这场世纪交易的发布会被延迟了一个半小时,且在这一个半小时中,现场的展板上富力的名字还曾一度被删除。据说在这期间内王健林和张力、李思廉肯定因为价格的问题出现了冲突,且王健林还因为富力的当场压价而气得摔杯子。

  这就是著名的“摔杯事件”,究竟谁摔的杯子,版本众多。但是有趣的是,在所有的摔杯版本中,最气定神闲最“不会算账”的依然是孙宏斌。最近看了兽爷写的这一桥段的最新版本,从中也能看出孙宏斌的谈判风格。摘抄如下:

  那天王健林和孙宏斌搞了个世纪交易。发布会前,有人听到贵宾室里传来摔杯子的声音,富力的名字也从海报上撤了下来,媒体猜老王因富力坐地压价,气得摔杯子。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签约前一天,富力老板张力仍在摇摆,他不知道老王为何要把万达资产割肉卖掉,因而一直没敢确定是否要买万达的酒店。

  签约前夜,王健林通知孙宏斌,张力又放他鸽子了。孙表示融创可以全接盘。第二天签约现场,富力老板张力依然出现了,说要买。下午四点,签约时间到了。王健林通知孙宏斌,张力又不买了。

  正当俩人在会议室确定最终合同的时候,富力另一个老板李思廉推门而入。老王没什么好脸色,问他来干嘛。李思廉说来签约啊。老王说不是不买了吗?李思廉说:我堵车了。

  孙宏斌赶紧说,卖吧,我都行。王健林又把万达法务高管叫来重新弄合同。这个跟随老王南征北战的法务高管可能觉得太屈辱了,顶了一句:我不弄。老王说,你不弄,谁是老板?那位高管说,谁是老板也不弄了。老王怒了:你反了天了,你不知道谁是老板。那位高管也生气了,他走到另一个屋子,把杯子摔了。

  钱从哪里来?

  很多人好奇,孙宏斌的钱究竟从哪里来的,因为他到处“撒钱”。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从拿地金额来看,碧桂园、万科、融创依次占据榜单前三位。其中,融创1-6月拿地总额达680亿元,达到去年同期的5.8倍。从拿地面积来看,融创中国在100家房企中排名第五,2019年上半年拿地面积高达1170万平方米。

  进入2019年,融创继续在花钱收并购的道路上狂奔。1月15日,融创以33.4亿元接盘杭州美浓小镇,短短几日后,再以125.53亿元收购北京泛海国际项目1号地块及上海董家渡项目100%权益。

  7月,再斥资67亿元收购新湖中宝长三角20宗地。再然后,40亿元接盘长实大连项目、32亿元夺得杭州万融城......

  孙宏斌的钱从哪里来?其实也很简单:一个融资;一个销售。今年年初,融创中国采用私募结合地产融资的方式,与歌斐资产签约,后者拟以地产基金的形式收购融创中国在上海的一个内环综合体项目。

  此外,融创也在离岸市场密集发债融资。融创中国公告显示,今年以来,融创中国分别于1月、2月和4月发行了2021年到期的6亿美元8.375%优先票据、2022年到期的8亿美元7.875%优先票据以及2023年10月到期的7.5亿美元7.95%优先票据,票据已申请于新加坡证交所上市及报价。2018年,融创中国四次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发行优先票据,发行金额共计18.5亿美元,其中,除了2018年4月发行的期限为3.25年的优先票据利率为7.35%之外,其余利率均高于8%。除了海外融资,融创中国也发行债券。2018年,融创于上交所和深交所累计发行了250亿元的公司债券。

  从销售金额来看,融创并不差钱。孙宏斌曾经委屈的表示:“你们老说我花钱,不说我赚钱。其实我们买东西挺少的,过去三年,也就花了1000多亿,但销售了13600亿。我不是买回家藏着,而是买了就卖了。”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融创中国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141.6亿元,同比增长12%,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1472.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14550元/平方米。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融创的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1479.4亿元。再往前看,2018年融创中国全年合同销售金额4608.3亿元,同比增长27.3%,位列全国房企销售排名TOP4。

  “我们这么大的规模,不买地吃什么,这是原材料。”孙宏斌不止一次解释:“很多人问钱从哪里来,这钱都是销售来的,我一个月收五六百亿的现金,两个月1200亿的现金,我就买一个100多亿的东西。云南城投这个项目今年就付100亿,这100亿我6月7日就准备好了。”他以万达佐证,“我们给万达付了438亿,但是已经销售了1600多亿。”

  6大版图布局

  在没有并购环球之前,孙宏斌的融创布局是四大版图。

  今年年初,融创中国完成了以“地产+”为前提的四大战略板块全新布局:作为“中国高端精品生活创领者”的融创地产,作为“品质生活服务专家”的融创服务,作为“中国家庭欢乐供应商”的融创文旅,以及聚焦内容环节、布局文化行业全产业链的融创文化。

  花了150多亿和环球的合作,融创的四大战略板块直接变成六大板块。孙宏斌说,此次收购后,融创文旅成为全国最大的会展类项目持有及运营商,地产、服务、文旅、文化、会展会议、康养六大战略正式形成。“融创原来是四个板块,现在有六个板块,包括在青岛的康养板块,这几个都是未来10万亿的市场。现在第一个目标要把东西做好,未来很有可能把会展和文旅板块分拆上市。”

  邓鸿是环球曾经的主导者,这个老邓也不是一般人物,他20余年的会展经验,而有“会展大王”之誉,其背后积攒着大量土地。

  西南是融创地产开发的八大重点区域之一,而四川和云南是环球世纪和时代环球的深耕之地。正如孙宏斌所说,与邓鸿合作后,环球融创下一步在四川、云南是发展重点。这次合作并不是一次简单的买卖,而是双方资源的打通,代表了中国未来文化、旅游、会展的大整合。

  事实上,西南区域一直是文旅项目投资高地,根据执惠相关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1月中旬,今年西部文旅项目签约概算金额超过9000亿元,其中四川、云南、重庆分别约有3816亿元、1025亿元、4566亿元。在西南市场尽快更多卡位,是为关键。

  孙宏斌为啥注重会展,甚至不惜增强战略板块来重仓这个领域。其实,会展本身的体量以及未来可扩空间,已然巨大,而其与文旅、地产亦是密切融合态势,是丰富“地产+”、“文旅+”链条的重要板块。

  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展览业发展统计分析报告〔2017〕》(简称《报告》)提到,中国展览业规模继续稳居全球首位。2017年在专业展览场馆举办的各类展览会共5604场。另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8》相关统计, 在已采集到面积信息的展览中,2018 年,中国境内举办经贸类展览3793个,同比增长3.5%;举办展览总面积为129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

  可以想见,会展是一个牵引力和串联物,会展设施也渐趋走向会展综合体、会展集聚区等形态,展中带会,会中有展,会展与赛事、演艺、休闲、餐饮、交通、酒店等进行融合串联带动,“展+吃住行游购娱”这个链条的协同效应不难理解。“会展+旅游”具有天然的搭配和互促融合功能,对一个会展举办地来说,会展带来了跨产业、跨区域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人流等。

  所以孙宏斌的这一布局确实也巧妙,融创接下来可以通过会展+地产,或会展+文旅+地产等模式,去更多拿地,形成一个地产全产业链大闭环。

  目前,融创文旅仅在西南布局有昆明、重庆、成都3个文旅城,西双版纳、桂林2个旅游度假区以及4个商业综合体和12个文旅小镇。此外,融创文旅集团全国还涵盖了39个主题乐园、24个文旅商业及70家星级酒店。

  “算大钱”的孙宏斌

  在这些布局中,孙宏斌其实不是“不会算账”,他一直“算大钱”。在孙宏斌的商业操作逻辑中,他似乎更看重的是商场上的格局和口碑。他曾跟媒体坦诚的表示,“融创在并购市场的口碑、能力,是融创的核心竞争力。这么多年吃过不少亏,但不抱怨,继续往前走干别的事,才会有好口碑,没有口碑就没有机会。”

  他的“不会算账”也不是没有吃过亏,但他更看重的是口碑。以收购乐视为例,在贾跃亭宣布卸任乐视网董事长后,孙宏斌不得不接手董事长一职,但仍未扭转乐视网的颓势。最终,孙宏斌 “无力回天”,从而无奈的结束了自己200多天乐视网董事长生涯。孙宏斌投资乐视网损失到底有多大?据说融创五年利润一下赔光。2012年到2016年融创的净利润分别是26.07亿,31.78亿,32.22亿,32.98亿,24.78亿。融创整整五年的净利润,一下子全赔在了贾跃亭身上。而孙宏斌在公开场合下没有一次抱怨贾跃亭,还说自己不埋怨老贾,可见他的心态有多好,因为抱怨也没用。

  对于此次环球的收购,孙宏斌也尽显大格局。他不会在小事上斤斤计较,新公司的名称邓鸿说叫融创环球,但是孙宏斌却坚持叫环球融创。邓鸿说,“公司以前叫环球世纪,现在叫环球融创。我跟老孙说叫融创环球比较好,因为融创是绝对的控股股东,但老孙还是说叫环球融创,因为希望保留这个集团的一些基因,品牌独立的发展。”

  在商言商的孙宏斌能够如此谦让,可能是发自内心的尊重文化,这在暴发户横行的企业家当中真的不可多见。在孙宏斌眼中,邓鸿是一个“艺术家”,他将文化艺术与文旅、酒店相结合,形成具有艺术风格的商业地产。

  我们发现,对环球的这笔收购是最好的双赢,能够为融创带来大量文旅土地储备。根据公告信息,标的资产持有位于成都、武汉、长沙、昆明等城市共开发18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3071.6万平米,可售建筑面积约为2771.6万平米,约占总建筑面积的90%。截至公告日,未售建筑面积约为2390.1万平米。这意味着,在此次并购后,融创的土地储备将有一次大规模的跃升。

  孙宏斌称这是最好的一次并购:“以往的并购,我们收获了一块地、一个项目或一个团队,但这次收购很厉害,我们收获了一个老板。这个老板可厉害了,有情怀、有能力、有水平。”

  商场上从来都是需要格局、境界、口碑、人脉,甚至需要侠义、吃亏。2年前的那场“摔杯事件”的主角之一富力地产,他们接手的万达酒店到现在还在亏损。当年,张力和李思廉想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利益也情有可原。但他们两个人肯定没想到的是,王健林卖给他们的资产其实也不能让他们立马实现盈利。富力地产去年还是有盈利的,但酒店业务却在变相蚕食其地产业务的利润。财报显示,富力地产的酒店业务的亏损额为4.6亿元。换句话说,张力和李思廉本以为自己当场压价是占到了王健林的便宜,却没想到亏钱的还是他们自己。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挣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文化商人开始登场。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