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379家景区疫情期间损失5.86亿元,62.01%为私企,87.86%期待政府补贴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劲旅君 2020-02-11 11:44:31
  劲旅君了解到,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从2月5日起,向省内景区发放《广东省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影响及诉求调查》问卷,截止2月10日,共收到379份有效问卷,基本覆盖全省21个地市各A级景区及非A景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此次问卷调查获取了大量一手数据,真实客观反应出广东景区行业在此次疫情中遭受的损失以及自救情况,以下为核心数据。
  
  92.88%
  
  在问卷调查的379家景区中,92.88%的景区全部关停,部分景区关停了室内项目、游艺游戏、室外泡池等人群集聚项目。有效的避免了人群在景区集聚导致的疫情扩散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据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2月6日,广东共423家A级景区(其中5A级14家,4A级183家,3A级209家,2A级17家),其中,385家已全部关停,23家部分关停(关停室内项目、公共旅游设施项目、人群集聚项目等),15家属开放性景区并对市民正常服务。14家5A级旅游景区中10家全部关停,4家部分关停。
  
  62.01%
  
  379家景区中,私营企业为主,占比62.01%,其次是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
  

 
  2.33亿元
  
  379家景区春节累计投入2.33亿元(不计算景区长期项目投资和改造、人工成本及日常维护费用等),剔除公益性博物馆、展览馆等未在春节期间进行专项投入的景区56家,其余323家景区平均每家景区投入72万元。在本次疫情冲击下,景区这部分投入费用基本是全打水漂,将作为直接成本计入损益。
  
  5.86亿元
  
  统计379家填报问卷的景区疫情损失,参照去年同期收入水平,全省旅游景区截止目前共计损失5.86亿元(不含人工、税费等支出)。剔除46家公益性博物馆、展览馆等未收门票、无住宿餐饮等收入的景区,其余333家景区平均每家景区损失176万元。而且,疫情结束时期未定,景区继续关停,损失还会进一步增大。
 
  
  82.59%
  
  疫情对景区造成最大的压力中,人工及维护成本占最大头;营销创收压力居次席;资金链断裂、场租压力、还贷压力等也成为景区压力来源。
 
  
  10%
  
  88.65%以上的景区认为会拉低全年营收10%以上,其中25.07%的景区认为会拉低50%以上。
 
  
  6.6%
  
  疫情关停期间,景区也采取了各种措施进行自救。绝大部分景区都安排了值班人员,加强了景区的消毒等防疫措施,完善了突发事件管控制度。一半以上的景区在调整年度目标和经营策略,完善内部制度和管理架构,并做好内容生产和文案策划,为疫情过后的营销做好准备。值得注意的是,已有6.6%的景区(25家)准备辞退部分人员以压减开支。
 
  
  87.86%
  
  在对政府的建议和意见方面,排在第一位的是希望政府能够给予实实在在的资金补贴,占比87.86%;其次是希望政府给予税费减免,占比71.24%。延期纳税、加强营销及融资贷款优惠也是景区希望政府能给予的帮助。此外,希望政府加快项目审批,出台刺激消费的政策,多搞一些活动,增加市场活跃;延长假期,鼓励人们旅游,增强游客信心。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及时对省内景区普查,了解景区的现状和需求,为下一阶段,疫情之后行业复苏、政府扶持、市场刺激等,有积极辅助和指导作用。尤其是广东省内景区以私营为主,扛风险能力小,此次大灾之下,难免遭受冲击严重,需要来自行业、政府、市场的更多关注。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疫情终将会过去,景区人要着手考虑如何在市场反弹之时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
  
  巅峰旅投总经理李彬在谈及这一话题时分析,景区重新开园后的市场环境变化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市场过渡期,此时人们跃跃欲试,却还存在着戒备;第二阶段,市场爆发期,此时人们的生活已回归到正常状态,压抑已久的人们将会大规模出游,市场呈井喷式增长;第三阶段,市场稳定期,旅游市场逐步回归到正常的季节性周期当中。
  
  在第一阶段过渡期,人们经历疫情过后,仍然会有谨慎的心理,一般会选择近途的自然类景区踏青。因此,山水观光型的景区会首先迎来第一波周边游的自驾游客。此时,中远程组团市场尚未回暖,因此,旅行社依赖型的景区,也仍然将受到一定影响。
  
  在第二阶段爆发期,开始出现大规模组团出游情况,景区也将迎来一轮游客高峰期。
  
  随着市场爆发期的结束,在第三阶段稳定期,游客出行规律也逐步回归到正常状态。
  
  “未来的一段空窗期,既是景区的损失,也是一个难得的喘息机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景区要利用好这段时间,对照自己与市场需求的差距,努力提升景区品质,景区开放后,是一个新的起点,景区当以王者归来的气势回归市场,赢得下一阶段的胜利”。李彬表示。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