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坚持与调整:疫情之后大中小旅企生存策略面面观
文旅要闻 劲旅网 吴志祥 2020-02-25 10:31:41
  01
  
  有人说,疫情之下,损失最惨的是中小企业。中国有3万多家中小旅行社,坦率说,我认为中小旅行社的生命力甚至要比上市公司还要顽强。
  
  很多小旅行社就是夫妻店,经常从早8点干到晚12点,没有什么管理成本,也不用缴纳太多社保,花销中最大的房租,也往往能够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拿到最便宜的价格。
  
  新冠肺炎这种大灾大难面前,中小旅行社会像蜗牛一样,将自己紧紧缩进壳里,最差的情况是三个月没有收入。但是,中小旅行社业主不允许自己三个月零收入的,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到可以获取收入的来源,进而保证自己在这场灾难中先活下来。
  
  所以,很多中小旅行社从业者通过社交平台去卖农副特产、做社交电商、卖各种能够涉及到的产品,来缓解现金流、让员工有事可以干。这段时间,旅游人的朋友圈基本上被各种社交电商广告刷屏就是这个原因。
  
  有人质疑,这3万多家中小旅行社,疫情结束之后,是否都会演变为社交电商平台?
  
  我认为,大概率是不会的。
  
  旅游从业者做社交电商,根本上是为淘宝、京东、苏宁等大电商平台引流,这是一个门槛很低的行业。当疫情最厉害的时候,同程生活仅仅卖84消毒液一天能有1万单。
  
  这不是常态,没有人天天会去买这些东西,这是特殊时期的产物,一旦疫情平复,绝大部分中小旅行社一定会重新集聚力量在旅游产品的销售、生产和研发的,他们的精力会快速从社交电商转回主业。
  
  不过,有一部分旅行社也会开始混业经营。最典型的就是咪店、京东芬香还有自我游的“旅游拼多多”。客观来说,疫情的出现是个“好事”,让旅游行业认识到跨界做社交电商一不丢人,二不复杂,还对主业有一些帮助,这是极好的。
  
  中小型旅行社的未来在哪里?我认为一定是在社区。
  
  这次疫情让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一个中小型旅行社只要把自己所在的社区和周围5个社区服务好,生意就足够了。因为服务的都是熟人,这些熟人一年通过小型旅行社出去1-2次,每个家庭能够有5000元左右的毛利。除此之外,小型旅行社还可以做社交电商,把一些农产品、生鲜蔬菜、日用百货等都卖起来。流量有了、频次有了、客户熟了。小型旅行社甚至可以去做社区教育品牌,毛利更高,也未尝不可。
  
  02
  
  疫情是否会导致很多大型旅游企业改变未来的发展策略?
  
  我认为不太可能。
  
  疫情持续时间最长也就3-5个月,对于一家成长超过10年的大型企业而言,这些时间仅仅是它们历史的几十分之一。从这一角度看,这场疫情对于很多大型旅游企业,只是小波折,不会导致既有策略的重大调整。
  
  也有人说了,同程不就是在疫情期间合作了咪店嘛,而且同程生活发展也很迅猛,大有盖过旅游主业的架势。
  
  无论是咪店,还是同程生活,都不是同程在疫情期间自我突围的应急反应,而且作为同程的孵化创业项目,这两个项目布局了至少一年以上。其实最开始,这两个项目在公司内部有不同的声音,一些同事认为,好好干旅游的,干嘛倒腾这些幺蛾子,又累又差,还不赚钱。
  
  疫情给了这两个项目机会,虽然多少有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思,但并未违背我们最初制定的大战略。从同程艺龙上市开始,我们团队是思考如何在业内做出自己的特色,有别于携程和美团。那个时候,我们制定了两个1000亿计划,即在旅游主业要干1000亿,在我们投资的项目中估值也达到1000亿。
  
  同程的基因来自于阿里铁军,很多跟着公司干了10多年的老员工在上市以后,心里还是憋着一股子劲,要干点什么事。后来经过腾讯的几轮投资,我们又引入了产品经理文化。
  
  五六年前,很多同学自己创业,我们还不开心。后来想想,干脆给大家平台去发挥,这才有了同程资本,有同学要出去干,要当老大,没问题,我们给投资、给品牌、给资源,做得好了继续做大做强,像同程生活一样,现在估值几十个亿;做得不好也没关系,失败了再来,反正大家是同一条战壕的兄弟。
  
  疫情期间火起来的另一个品牌:零程大学也是同程资本孵化的一个知识服务为核心的创业项目,旗下零程旅学院 “30万+旅游人自救赋能计划”在业内引发高关注。我自己也参与主持直播了很多场,同程也投入了很多资源为这个新项目助力。
  
  总体来说,疫情只是加速了我们的战略布局,并没有改变我们的战略部署,这很重要。
  
  03
  
  大家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
  
  旅游市场什么时候能够复苏?
  
  这个不太好准确预测,新冠肺炎疫情要比当年的非典疫情面临的情况复杂的多。随着第二产业复工工作的有序开展,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的政府都组织包车、包机让工人们放心复工,工厂稳定生产了,中国作为世界供应链上的一环才会稳定,接下来才会是旅游行业这样的第三产业开始复苏。
  
  从国内旅游看,2月20日左右,景区启动开放式旅游市场复苏的第一步;3月,电影、餐饮、旅游都会相继进一步释放生产力,一些知名景区的自驾游之类会多起来,更多带有明显旅游宣传性质的活动会起势,消费者层面的信心逐步开始恢复;4月旅游市场会开始平稳向上,一切逐步好起来。
  
  很多人也在呼吁旅游业向国家要更多政策扶持,这方面旅游业还是应该蛮骄傲的,因为整个疫情期间,向国家谏言最有名、最及时、最有效的是我们旅游人,原桔子水晶酒店创始人吴海。
  
  我认为,旅游人要敢于去向国家呼吁。我在疫情期间也针对国家政策扶持有一个呼吁:国家能不能将企业去年缴纳的税金退还给大型旅游企业25%。我认为这是最有效,最现实的政策扶持。
  
  最后我想说,疫情终会过去,我希望大家一起迎接变化,让行业早日重回繁荣。
  讲述人:同程集团创始人 吴志祥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