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复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0-02-27 15:41:03
  全民战“疫”历经月余,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出于防疫形势的逐步稳定和恢复经济的迫切需求,部分疫情低风险区域的企业从2月中旬陆续复工复产,多家自然类景区也宣布开园迎客,各地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讲话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总书记讲话精神表明,随全国防疫形势的变化,不同地区政府和企业的工作重心也正在发生变化:疫情高风险区域仍然要把防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务求决战决胜;疫情中、低风险区域要做到防疫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并重,同部署共促进,两手抓两手硬。那么景区在复工开园后,如何做到防疫与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巅峰智业从六个方面为您支招献策。
  
  一、开园准备扎实充分
  
  景区经过长时间的停业,在疫情防控依然严峻的形势下,要重新复工开园,必须扎实充分做好防疫、培训、设施维护、营销等各项准备工作。要根据景区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护等级和所属景区类型,因地制宜、科学决策确定景区复工开放的具体时间,切忌盲目跟风,脱离实际。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切实做到“四有”(有组织机构、有应急预案、有操作指南、有制度规范)“四到位”(防控人员到位、防控培训到位、物料保障到位、防控措施到位)。组织员工开展业务技能线上培训,对员工及时复工提供帮助,提供安全工作环境、个人防护和生活保障条件,保持员工队伍良好精神状态。及时检修维护景区各类设施设备,对不符合开园后疫情防护要求的设备进行改造,特别是做好景区厕所、餐厅、游客中心等场所的消毒和服务提升。对接景区客户,维护市场渠道,多方调研了解市场情况,充分掌握市场信息,制定开园后的营销策略和方式。把握景区工作重心由防疫为主向防疫与经营并重的变化态势,以线上宣传推广为主,逐步调整宣传主题,转变营销策略,策划景区开园主题营销活动,及时公布开园信息,开展产品预售预订等。
  
  二、加强领导统筹推进:
  
  在各景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基础上,提前建立景区安全运营综合应对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开园后景区疫情防控和运营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景区复工开园后全局工作、整体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景区疫情防控和运营管理统筹部署和协调推进,两手抓两手硬。要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充实疫情防控队伍,明确每个层级、每个岗位防疫安全责任、工作任务和规范流程,层层分解任务,细抠每个环节,严格责任追究。及时分析疫情影响情况,调整景区疫情后的形象定位、宣传策略、阶段性活动策划和财务预算,根据实际情况重新确定年度经营目标任务,因变制宜、因地制宜抓好景区经营管理。充分发挥景区安全运营综合应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强工作督查协调力度,落实全面疫情防护责任和经营管理任务,及时发现解决开园后工作存在的问题,在确保游客和员工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景区的正常运营管理秩序,切实做到疫情防护和经营管理两不误、两促进。
  
  三、资金保障突出重点
  
  此次疫情对景区造成了巨大损失,特别是闭园之后失去现金流,大部分景区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局面,这是景区复工经营面临的现实困难。复工开园后必须合理使用有限的资金,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既要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又要千方百计保障重点。要及时评估疫情损失情况,盘点景区现金流家底,认真梳理各级政府的旅游扶持政策,提前对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经融机构等,积极申报各类税费和社保费用返还或减免,向当地人社部门申请缓缴五项社会保险费,全力争取政府补贴、银行借贷、私募、吸引投资等,多渠道筹措外部资金,减少开园及恢复运营后的资金压力。加强景区财务预算管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军心,控制好团队规模,削减福利补助,降低人工成本,严控内部非必要支出,力求资金不断链。集中资源保留最有效率和价值的业务,主动做减法,断臂求生,压减非主流价值业务、长线投资和不带来现金流的业务。开源节流的同时,重点保障疫情防护、人员工资和营销投入资金,保景区安全、保队伍稳定、保持续发展。
  
  四、科学配置人力资源
  
  由于景区开园后在正常经营之外,要继续担负繁重的疫情防护任务,还要应对压减成本带来的挑战,对工作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实现景区疫情防护和正常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就必须科学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均衡调配各方面的力量,既要满足工作需要,又不能过多增加人力成本。一线重要服务岗位,新增的体温检测、人群疏导、游客登记、设施消毒等岗位必须按规范要求配备工作人员,同时足额配备市场营销人员,保障一线服务和景区营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适当压减管理岗位,景区中层甚至高层管理人员下沉一线服务岗位,在做好现场管理的同时,弥补基层工作人员的不足。开园前针对性员工进行疫情防护心理疏导和实操实训,足量配备个人防护消毒设施,在实践中熟练操作、规范操作,提高工作效率,科学安排员工工作时间和班次,合理确定员工的劳动强度,切实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劳动权益。
  
  五、协作配合共同发力
  
  景区运管是一项综合性工作,要统筹做好复工后疫情防护和正常经营,景区各部门、各岗位就必须在景区安全运营综合应对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统筹推进,综合施策,相互协作,共同发力,坚决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管理提升、营销推广等措施。严格按景区开园操作指南防疫规范要求,落实散客、自驾游、团队疫情防控措施,对公共基础设施、公用服务设施、内部交通工具等进行每日消毒,加强内部员工疫情防控,做好景区内餐饮服务、娱乐设施等卫生安全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推行景区网络化办公的新模式,广泛采用线上服务等手段,给游客提供更快捷更方便更安全的服务。充分挖掘与利用好“双微一抖”等新兴媒体,低成本、高效率地传播和营销。合理预测景区营销的时间节点和阶段性任务,在恢复阶段就积极占领市场渠道,针对疫情过后人们会更加珍惜健康、敬畏生命的预期,提前策划相关主题营销活动,迎接可能补偿性爆发的疫后旅游市场。兼顾疫后恢复和资金快速回笼同时,还要放眼长远,做好自我IP的塑造和运营,打造景区特色品牌。
  
  六、跟踪督导评估效果
  
  景区安全运营综合应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开园后疫情防控和运营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工作效果开展阶段性评估,及时解决力量排布不均衡、工作措施不落实、综合保障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保障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效果。及时对消毒措施使用对人体健康、景区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价,根据疫情防护实际、游客人数、环境影响等,适度进行调整。密切关注全国防疫整体形势变化情况,在疫情完全控制后,一方面防止疫情反弹,一方面转移工作重心,转变宣传营销策略和管理服务方式,逐步回归景区正常运营管理轨道。

  (本文作者:北京达沃斯巅峰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李彬  段育斌)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