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预计——中小型旅游企业面临较大生存考验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0-04-21 11:36:48
  【劲旅网讯】2020年4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线发布了《旅游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
  
  撰稿人厉新建等指出,当前,中小企业在整个旅游行业中占了很大比重,对这些企业来说,疫情暴发后业务停滞不仅仅是收入损失的问题,更可能是对企业生死存亡的考验。由于旅游业自身在就业带动、减贫发展等方面的特殊作用,这些中小型旅游企业的生死存亡还影响着稳定就业、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激活消费等诸多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实现的问题。此外,由于旅游业存在着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固定性,很多旅游企业的生产能力并不会冗余,很难做到“拆东墙补西墙”“堤内损失堤外补”,这几个月的业务流量损失很难在市场恢复后通过扩大接待能力来弥补。
  
  因此,中小旅游企业要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通过专业化发展、留住人才和客户、加入行业协会等途径,进行有针对性的应对。
  
  第一,积极配合国家对疫情防控的举措,最大限度降低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尽快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社会经济活动。第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好骨干业务人员,研究判断发展形势,系统地谋划企业发展战略,做好产品创新和资源组合工作,迎接市场的恢复性增长以及特定人群的旅游新需求。第三,从提高企业抗风险的角度研究企业发展,包括企业专业化发展提升竞争力和集团化发展增强抗压能力。专业化发展提高细分市场占有率,能显著改善企业在新时期新需求背景下的获利能力;寻求与大集团的战略合作或者被并购机会,成为大集团的专门业务单元,也是提升抗风险能力的选择之一。第四,人才和客户是旅游企业最重要的资产,研究如何留住人才、留住客户也是当务之急。不能做市场的时候就做好市场关系的文章。第五,加入旅游行业协会,获得协会的专业指导,通过行业协会反映企业诉求,获得政府相应支持。相关部门也要尽快完成对中小旅游企业相关诉求的调研,研判形势,提出并优化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
  
  (参见《旅游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p6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4月)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