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要逃离的旅游业,铁路12306、高德地图、京东、拼多多等已全面扑过来
文旅要闻 易水文旅 2020-05-06 18:44:24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易水文旅,ID:T-newmedia,作者:周易水

  五一假期终于来了。今年的五一假期是12年来第一个五一的5天长假,也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长假。

  最新数据显示,五一假日首日,全国A级旅游景区开放8498家,约占总数的70%。据测算,五一假期首日(5月1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2319.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97.7亿元。

  坦率讲,旅游业是既期待也忐忑地落实着“有序复工”。好在首日顺利度过,总体实现了旅游市场运行平稳。五一假期,只要旅游市场给出一个相对满意的答卷,5月实现“跨省游”愿景可期。

  当前,旅游业确实困难重重、亚历山大,悲观情绪也较重,一些旅游企业和个人纷纷想逃离出去。然而,还有越来越多的外围企业纷纷想入场。这是一个壮观的景象。

  五一假期,全国大多数景区都在积极开展线上分时预约业务。铁路12306订票系统就看上了这个领域。以龙门石窟景区为例,用户在铁路12306订票的同时,即可在订票页顶部看到目的地景区的预约入口,进入预约平台即可线上购票并预约入园日期。

  全国铁路五一预计发送旅客720万人次。沈阳局集团公司开行沈阳至丹东“拥抱大自然、畅游鸭绿江”旅游专列,方便旅客一日游。济南局集团公司扩大济南、青岛、烟台、泰安、日照等旅游城市间动车组重联比例。兰州局集团公司加开“环西部火车游”西环线和南环线旅游专列2列,满足“甘肃人游甘肃”需求。

  铁路12306旅游服务板块相关负责人对易水说,由于铁路出行有提前性,即消费者习惯提前3—7天安排自己的行程,所以当消费者在12306订票页面进行目的地选择后,程序会根据选定的目的地自动切换展示内容,即轮播器的图片与下面的文字链接都会对应更改,呈现当地的旅游元素和功能选择。在疫情时点下,一方面有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的需求,一方面也要对到达的人流数量做管控,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引流与限流之间的极致平衡。

  铁路12306讲出旅游好故事的最大招牌就是——铁路出行的巨大旅客流量。数据显示,其开屏日曝光超2000万,日均订票超800万,千万量级日活用户,2019年全年订票量突破30亿张。其中,旅客人群与游客人群匹配度较高,转化率也极高。

  一个典型例子是,苏州旅游总入口在铁路12306上线的当日,曝光高达2244万+,点击率达97万+,访问量超过500万人次。

  据悉,2020年“五一”假期,铁路12306旅游入口已经与焦作云台山、开封清明上河园、洛阳龙门石窟、郑州建业电影小镇、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展开深度合作。未来,这个名单只会越来越长。

  4月28日,高德地图上线全国超5000家景区门票预订服务,并发放“亿元安心行大礼包”,覆盖打车出行、安全驾驶产品、结伴自驾、景区门票、酒店预定等,从出游规划,到景区、酒店再到出行上路提供一站式支持。

  为了增加游客粘性,高德其实是花了不少小心思的。比如,游客可以提前在高德地图上查看景区通知,查看景区实时客流情况和高峰时段,错峰出行;发布“景区随身听”语音导览服务,邀请马未都、王刚、华少、南派三叔等名流做“云导游”做语音讲解;给游客上线“厕所导航”服务……

  高德的旅游布局野心很大,当前明显在极力整合官产学研等各方资源,未来的故事比较有看点。

  4月25日,凯撒旅业披露了一份定增计划。其中,京东旗下公司将斥资4.5亿元参与定增,在发行对象中占最大比例。定增完成后,京东持股比例将达到7.37%,有望成为凯撒旅业的第五大股东。

  根据定增预案披露,京东和凯撒旅业的合作内容主要涉及两方面:其一是凯撒旅业将商旅方面的大出行产品与精神消费类产品纳入京东生态系统,补充凯撒旅业在京东旅行频道上的二级频道“商旅”下的产品供应链;其二是京东利用其线上平台的渠道资源促进凯撒旅业市场空间的拓展,凯撒旅业利用其线下门店优势,双方共同探索“互联网++门店”的营销模式。

  这是京东对旅游业的不死野心,在疫情催化剂下,又重磅加码,在旅游业中进行深度“跑马圈地”。如此一串联,关于京东、海航、途牛、凯撒等之间的关系变得好玩起来。

  对于本次入股凯撒旅业,京东方面表示:“虽然今年年初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旅游行业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是公司始终坚定地看好中国旅游业全面复苏的潜力,并将持续推进旅游板块业务的布局。”

  疫情之下,拼多多也在重点关注旅游入口,大力推出“云游中国”大型在线旅游直播项目。其商业模式就是通过创新的“旅游直播+带货”模式,拓展旅游资源的线上出路,同时通过平台规模优势,引导消费者进入线下旅游市场。

  如果关注动向,“拼多多旅游直播落地广东韶关,18位市县长助力,455万网友云游丹霞山”、“拼多多上线旅游直播,近35万人重温《芙蓉镇》经典场景这样的新闻”……相关的新闻不断被密集性分阶段推送。

  拼多多吸引旅游业的就是它的活跃买家。其年报显示,2019年,拼多多实现成交额10066亿元,拥有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按用户数等核心指标计算,拼多多已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

  现在,拼多多平台推出的“旅游出行”专区包括旅游线路、酒店、火车票、门票等较为丰富的产品,而且补贴力度比较大。

  拼多多旅游业务负责人景明的表态意味深长——“在全国各地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旅游市场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不少景区利用直播推荐、网红打卡等方式,获得了广大支持和一定成绩,越来越多的文旅企业开始加速推进数字旅游、智慧旅游建设。在后疫情时期,拼多多将充分发挥线上规模优势,引导海量用户到线下旅游场景消费,帮助旅游市场早日重回正轨。”

  疫情之下,这样的外围大型企业躬身入局旅游业,正变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重手,或许是“围城效应”使然,但也说明它们原有版图的天花板已现,需要找寻新出口、新动能,“旅游业”被寄予厚望。至于能否得偿所愿,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宏观层面看,同历次经历一样,旅游业在当前形势下同样被确立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产业。

  日前,最高领导人到浙江、陕西调研考察,分别去了西溪湿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给旅游业带来两个风向:一个是环保生态警钟,一个是现代治理能力期许。

  最高领导人强调了两段话。一段是——“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另一段是——“我到西溪湿地去了,那里是预约。预约旅游,现在一律要求在定额的30%,我觉得这些还都是需要的,这也是一个国家治理水平的表现。”

  如易水在《生态景区集体进入“违建”大整肃期:风向之下,野三坡、涵碧楼等都成了靶子》所说,秦岭的教训,是旅游业未来必须要吸取的,要把旅游业放到生态环保理念标准越来越高的新常态下去“再出发”、“再要求”。同时,旅游业的价值不应低估,不仅仅是产业消费属性,对于美好生活的强力注解,更是其核心价值所在。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作为西安“夜游经济”主阵地和潮流时尚新地标,也是最高领导人陕西行的一个重要点,除了解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也是为旅游消费打气,亦展现了美好生活该有的模样。

  当然,如果阅读过最高领导人曾在在浙江省委书记任上亲自撰写的旅游短评——《发展旅游经济要坚持创新与继承相统一》(379个字)、《重视打造旅游精品》(399个字)等,就会理解一些思路是一脉相承的。

  疫情之后,旅游业要站起来,也要沉下去。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