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网络实名预约售票,凉了?
景区目的地 劲旅网 2020-05-25 10:43:49
 
  01
  
  “网络实名预约售票怕是要凉了吧?”
  
  最近,劲旅君频繁听到景区圈朋友类似评论。
  
  网络实名预约售票是被新冠疫情引爆,火极一时的刚性需求。对于景区而言,作用主要在于,一方面,帮助景区及时掌握游客具体信息和健康情况,实时追溯信息源;另一方面,实名+分时预约售票,帮助景区有效控制客流量,避免园内拥堵、局部疫情爆发,提升游客游园体验。
  
  景区迫切重张心情和政府严格要求下,一时间,景区经营必谈网络实名预约售票,热闹非凡。
  
  然而,不过百天,这股风似已停歇。
  
  不仅如此,景区对于网络实名预约售票的抱怨之声四起,集中在三个方面:
  
  其一,疫情期间,景区虽然陆续重张,但客流量大幅下滑。政府划定最大承载量30%红线,其实即便不划定这条线,除了故宫等金字塔尖的大景区,绝大多数景区尤其是中小景区,今年单日客流量都很难突破这条红线。
  
  这导致网络实名预约售票发挥作用极为有限,景区为此付出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成本却相对较高,投入产出不成正比。
  
  其二,网络实名预约售票无形拉长游客购票流程,频繁填写身份证号、展示健康码,游客感觉复杂、麻烦和厌倦。还有游客通过扫描景区大门售票窗口前的二维码购票,一倒腾就是十几分钟,有不熟悉手机操作的游客频繁出错,景区还需要有人协助,游客才能完成购票流程,一番折腾后,游客和景区员工都很疲惫。
  
  其三,景区网络实名预约售票虽然是政府要求必须要完善的措施,但是很多地方并没有明确的强制性监督措施,或者没有相应的监管和惩戒措施。再加上游客量原本就不大,中小景区大多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未真正按照政府要求去做,让此举沦为形式,相关系统更成为摆设,激发怨言。
  
  02
  
  景区网络实名预约售票兴起原本就是这两年的事,疫情爆发刺激行业快速发展,想要对其有正确的认知,需要从几方面来看:
  
  首先,网络实名预约售票是景区必经阶段。尤其是2019年8月23日,文旅部正式提出: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将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从趋势上分析,网络实名预约售票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从大景区向中小景区持续渗透,这是不可逆转的。
  
  其次,经过近3个月变革,绝大多数重张景区或多或少实现了网络实名预约售票部分功能,高潮期已过,进入平稳甚至缓降阶段,客观上会让人感觉这股风有点凉。其实,随着天气日渐转暖,一波新的需求已经出现。不少北方景区疫情期间原本处于闭园状态,对网络实名预约售票需求不那么迫切。如今这批北方景区陆续开张,作为刚需性需求,网络实名预约售票还将迎来一波高峰。
  
  再次,上述诸多抱怨多是中小景区,抗风险能力弱,资本积累少,精打细算,能省则省,能简则简是一贯原则。网络实名预约售票是一套复杂的系统,中小景区可灵活应变,按需采购。例如,景区可以选择购买一些必用功能,例如分时预约、实名登记、测温等。一般情况下,景区都是有相对完善的售票软硬件系统,这些刚需性功能能嫁接到现有系统上,帮助中小景区最大限度节省成本。
  
  为了满足中小景区需求,很多智慧旅游服务商都提供了免费措施,不久前,劲旅君曾联合9家供应商为全国景区免费安装疫情迫切需要的相关功能和系统,获得业内广泛关注。
  
  03
  
  网络实名预约售票应该被看做是景区智慧化的一个切入口,如何帮助景区进行更多线上化操作,扩大客源群体,提升盈利,才是吸引景区的关键点。
  
  智慧旅游服务商们要打开思路。
  
  例如,将网络实名预约售票与景区二次消费串联起来。游客通过第三方线上渠道实名预约购买了一张景区门票。入园之后,系统会自动推荐,前面多少米有一家景区网红餐厅可以消费。当游客进入餐厅消费,系统又会提示,只要充值300元,就可以获得200元景区游乐代金券,享受景区其他游客项目打折门票。
  
  这需要景区通过网络实名预约售票积累的大数据,给每一位游客做一个精准画像,还要掌握景区哪一些地方是让游客时间变成没有价值(游玩体验价值、营销消费价值)的垃圾时间,及时调整改进,让游客将游乐体验最大化。
  
  很多本地中小景区游玩年卡金额仅9.9元,赔本也要卖就是为了让游客能够在提高入园频率、提升园内消费频次,通过二次消费获得更多收入。
  
  景区还可以透过游客购买的门票,结合大数据分析,精准推荐周边的民宿、餐饮、娱乐项目,获取相应收入。
  
  不同景区门票之间的分销或者打包销售也是一种玩法。购买广州塔小蛮腰门票的游客,可以被推荐购买珠江夜游产品,打包购买甚至优惠力度更大。这一类产品已经相对成熟,可以利用网络实名预约售票这个窗口,进一步放大。
  
  尽管网络实名预约售票这个切入口背后蕴含无数可能性,不少景区管理者、执行者对于此类操作无论在意识上,还是在行动上,都较为薄弱。
  
  有智慧旅游服务商尝试通过培训课的方式,手把手教景区工作人员熟悉网络实名预约售票以及背后潜在玩法。
  
  更有从业者呼吁,应该通过更多行业性系统培训,让景区更快从线下过渡到线上。
  
  景区网络实名预约售票凉了吗?
  
  并没有。
  
  但的确遇到了问题。
  
  希望所有景区从业者积极行动,让这股风吹得更大。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