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航机场集团亏了13亿元!
文旅要闻 民航之翼 2020-07-06 11:39:34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民航之翼,ID:caacwing,作者:一嘉之语
  
  全国各地基本都成立了机场集团,但绝大部分都是省市级机场集团。
  
  跨省的机场集团实际上主要就三个。
  
  首都机场集团、西部机场集团以及海航机场集团。
  
  其中海航机场集团是海航旗下主要从事机场管理运营的平台公司。
  
  一、海航机场集团管理了12座机场
  
  海航机场集团旗下控股9家机场,分别是:
  
  三亚凤凰机场、宜昌三峡机场、安庆天柱山机场、唐山三女河机场、潍坊南苑机场、营口兰旗机场、满洲里西郊机场、松原查干湖机场、三沙永兴机场。
  
  参股3家机场,分别是:
  
  海口美兰机场、东营胜利机场、琼海博鳌机场。
  
  在控股的机场当中,除三亚凤凰机场为国内干线机场外,其他机场均为支线机场。
  
  2020 年6 月6 日,海航机场集团控股股东海航基础发布公告,宜昌市财政公司对宜昌机场增资92945.01万元,增资完成后宜昌市财政公司占宜昌机场51%股权,公司将失去对宜昌机场的控股权。(点击:突发!海航将这个机场转交地方)
  
  实际上,在2014年9月,海航机场集团就将兰州中川机场、敦煌莫高机场、庆阳西峰机场、嘉峪关机场予以转让。
  
  二、2019年机场业务忧中有喜
  
  2019 年,海航机场集团旗下9家机场实现如下业务量:
  
  旅客吞吐量2601.12 万人次,同比增长1.18%。
  
  货邮吞吐量12.32 万吨,同比下降3.60。
  
  航班起降架次17.83 万架次,同比增长1.77%。
  
  2019年海航旗下机场增速放慢主要有如下原因:
  
  一是由于受制于空域限制,唯一干线机场凤凰机场吞吐量趋于饱和。
  
  二是潍坊南苑机场与唐山三河女机场等因跑道维修停航,出现了负增长。
  
  不过2019年,海航旗下机场也有许多惊喜之处:
  
  一是三亚凤凰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
  
  二是宜昌三峡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0万人次关口。
  
  三是安庆天柱山机场、营口蓝旗机场、三沙永兴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分别达到了24%、40%、23%。
  
  三、2019年海航机场集团亏了13亿元
  
  2019 年,海航机场集团营业收入为18.09 亿元,同比增加了1000万元。
  
  净亏损12.54亿元,同比减少了8.62亿元。
  
  海航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一是受收费标准限制政策影响,压缩了机场的利润空间。
  
  二是对航空公司的新航线补贴费用持续增加,促使营业成本较快增长。2019 年,公司计入营业成本的航线补贴金额为8.57 亿元。
  
  三是人工成本的持续上升导致人工成本上升较快。
  
  受新冠肺炎影响,2020 年1 季度,海航机场集团营收为3.02 亿元,毛利润为-0.14 亿元。
  
  2019年海航机场集团总资产为333.57亿元,同比减少了55亿元,其主要原因是对三亚新机场35.83 亿元投资损失进行追溯调整所致。
  
  其净资产为91亿元,同比减少了67亿元;
  
  总负债增加了12亿元至243亿元。
  
  因此,海航机场集团资产负债率也从2018年底的59.3%暴涨至2019年底72.7%。
  
  四、海航机场集团承受的债务压力
  
  受海航集团整体流动性危机影响,海航机场集团债务压力仍然很大。
  
  一是公司资产受限比例仍较高。
  
  截至2019 年末,公司受限资产合计87.78 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26.32%,公司资产受限比例较高,对资产流动性和再融资能力形成不利影响。
  
  二是已逾期债务本金规模很大。
  
  2019 年末,逾期债务累计约80 亿元,56.44 亿元未逾期债务将集中于2020 年到期,集中偿付压力很大。
  
  三是流动负债占比较高。
  
  2019 年末,公司负债总额为242.55 亿元,其中流动负债的比重为81.48%,流动负债占比持续提升,加重了公司偿债压力。
  
  四是对外担保承受压力。
  
  截至2020 年3 月末,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25.01 亿元,担保比率为28.26%,其中,对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海航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海航股权管理有限公司的担保余额分别为8.84 亿元、6.40 亿元和5.97 亿元。
  
  五、海航机场集团未来看好
  
  不过,随着联合工作组的进入,加快推进风险处置工作,将有利于解决海航机场集团的债务风险。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国家战略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力推进,相关政策的实施,将继续推动地区航空需求的增长。
  
  最近三亚新机场建设因环境问题被罚8000万元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但是我们也知道迁建新机场是大势所趋,一旦三亚机场迁建成功,三亚凤凰机场大量的土地资源得以释放,对海航机场集团将是大大的利好。
  
  此外,最近关于海南自贸港最热门话题就是免税政策优惠力度加大,股市免税概念股一路暴涨,中国中免、王府井以及曾经海航旗下股票凯撒旅业大涨。
  
  实际上海航机场集团也间接持有美兰机场免税店公司部分股权,也将给业绩带来利好。
  
  海航机场集团的债务问题只是短期问题,展望未来,发展潜力和前景还是无限广阔的。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