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争夺大战打响,五台山、云冈免门票,北京人入山西不区别对待
文旅要闻 旅行实验 2020-07-10 10:18:07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旅行实验,ID:CNROM-BJ,作者:Crom
  
  旅游是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虽然不至于像电影那般一点气口都没,但艰难度日是一定的。特别是现在防疫已经常态化,但旅游的恢复却仍遥遥无期。
  
  部分省或自治区对外地游客区别对待,众多先行者被劝返,这进一步增加了游客暑期出行的担心。疫情爆发时各省市推出的旅游优惠政策,也纷纷到期,下半年该何去何从,大家都在观望。
  
  五台山算是山西最具号召力的景点,也在免票之列之一。
  
  就在此时,山西这一近年来在旅游产业发展上积极进取的省份,推出了重磅优惠措施。是否能绝后不好说,但空前是一定的——全省国有A级景区免大门首道票。
  
  此举恐怕将引发其他省市效仿,在游客得到更多切实优惠的同时,各省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态势恐也将出现重大变化。
  
  减免门票总额将超万元
  
  山西省人民政府7月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下半年山西省国有A级以上景区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期间对全国游客免首道门票,门票减免收入由省级财政补贴20%、市级财政结合当地实际补贴不低于20%。鼓励省内民营A级以上景区参照执行,参与的景区与国有企业享受同等补贴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山西省现有国有A级景区近50家,包括了很多极具号召力的景区。比如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晋祠、应县木塔、壶口瀑布、常家庄园、解州关帝庙等,都具有极高的游览价值,门票价格也不菲。
  
  山西全省拥有A级景区近200家,其中绝大部分也会响应政府号召加入减免门票的行列,预计总减免额将超过万元。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山西晋城地区之前已经宣布,下半年全部A级景区不设限地减免门票,只要提前预约即可免费游览。
  
  晋城共有20余家A级景区,其中最有名的是晋南民居的代表皇城相府。
  
  头道门票可能有人不太理解,这里简单解释一下。
  
  其实就是景区大门票,首先国有景区内部小景点再收费的现象本来就少,其次即使有也是以景区二消产品为主,就是游乐设施之类的收费,不购买也不会影响到游览景区主体。
  
  需要注意的是索道或者摆渡车之类的收费,往往是无法避免的。不过山西景点多为人文类,以标星推荐的景点为例,除了五台山,都是没有必须消费的摆渡车或者索道的。
  
  五台山在非节假日也可以自驾进入,而不是必须乘坐景区的环保大巴。
  
  重量级景区免票占尽天时地利
  
  从免票力度来看,虽然有工作日的限制条件,但已经是国内各省级政府推出的最惠条件了。特别是山西旅游资源本身素质较高,对于游客的诱惑力还是很大的。
  
  此项优惠推出的时机也很微妙,并且将对中国旅游市场的格局产生影响。
  
  如上图所示,2019年山西旅游的数据总体表现不错,已经展露了山西从资源大省向旅游大省转变的良好势头。但是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让旅游产业的高增长化为了泡影,众多企业和从业人员直面生存难题。
  
  好不容易从清明假期尝试,到五一假期恢复,行业看到了启动的希望,输入病例导致的疫情复发再一次让前景黯淡了起来。
  
  局面变得复杂,虽然国家层面上力推防疫常态化,要保证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社会秩序,但各地执行起来却参差不齐。对于旅游这种非必要产业,由于其带来的人员流动等问题会导致管理难度和责任的增加,一些地区采取了封、禁等手段。原本众人期待的暑期游,一直在计划当中而出行者寡。
  
  在这种微妙的时刻,山西推出大幅度的优惠措施,明显意在争取被普遍排挤的北京游客,希望把往年主要向北或向西出游的暑期客流,吸引到自己这里来。现在看,由于各省政策的差异,此举很可能会取得巨大的成效。
  
  至于防疫,完全不用担心。早在6月23日,其它省份凡北京来人必劝返或隔离的时候,山西省卫健委就发布通知,要求对离京离鄂人员管理措施要依法、科学、精准,不搞区别对待,不层层加码,不随意采取隔离措施,不重复进行核酸检测。
  
  显然,山西对于和自己往来密切的北京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在通知中明确表示:鉴于北京市已采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禁止离京”和其他地区人员“非必要不出京”措施,离京人员,进入山西到达目的地后,在体温测量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自由有序流动。
  
  不管此举是否有保护旅游产业的考量,但事实上配合如今推出的优惠举措,当对北京游客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加上山西旅游资源多偏向历史和文化,本就适合作为学生暑期出游的目的地,预计很容易成为今夏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如今山西已经打响了2020年下半年游客争夺战的第一枪,就看其它省市如何接招了。是跟进还是坚持自我,不但会影响2020年的中国旅游市场,造成的发展落差还会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不断扩大。
  
  不知道你会不会把山西列入出游目标,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讨论,如果问题较多,旅行实验室可以专门写一篇山西旅游的指引文章。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