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2020年Q2经调净利润1.96亿
在线旅游 劲旅网 2020-08-28 22:55:41
  【劲旅网讯】随着中国国内疫情逐步稳定,经济加快恢复,受疫情冲击严重的旅游行业迎来强劲复苏。港股上市公司同程艺龙(0780.HK)继一季度后再次宣布盈利,且利润进一步扩大,继续领跑旅游行业。
 
  8月28日,同程艺龙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实现营收12亿元;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2.67亿元,经调整EBITDA利润率为22.3%;经调整净利润为1.96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为16.3%。营收、利润指标均超市场预期。
 
  得益于市场信心的显著提升及旅行需求的逐步释放,在核心业务方面,同程艺龙也迎来强劲复苏:交通票务服务复苏优于行业,实现营收7.26亿元,已达到去年同期的近八成;住宿预订服务快速回升,实现营收3.84亿元,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近七成,且较上一季度增长67.8%。用户增长方面,MAU(月活跃用户)已回升至1.76亿,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MPU(月付费用户)达到1860万。预计,同程艺龙第三季度仍将保持盈利状态,经调整净利润将扩大至3亿至4亿人民币之间。
 
  二季度盈利超市场预期,MAU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2020年上半年,国内旅游市场遭受巨大冲击,同程艺龙凭借低线城市优势、低获客成本以及运营效率提升,在第二季度实现营收12亿元,同比降幅较第一季度明显收窄,经调整净利润为1.96亿元,环比第一季度增长151.2%。营收、盈利指标均超市场预期。
 
  随着国内旅行需求被陆续释放,2020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MAU(月活跃用户)已回升至1.76亿,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MPU(月付费用户)达到1860万,较第一季度大幅增长25.7%,同程艺龙平台的用户搜索量也在逐季改善。
 
  同程艺龙的核心业务数据也较2020年一季度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住宿预订服务实现营收3.84亿元,同比恢复近七成,较上一季度增长67.8%。交通票务服务收入为7.26亿元,同比恢复近八成,较上一季度增长5.7%。业绩复苏速度优于行业整体。
 
  同程艺龙不忘企业担当,推出多项举措助力旅游行业的加速复苏。在服务方面,同程艺龙先后推出“安心房”、“安心坐”、“安心游”等“安心启程”系列产品,覆盖行前、行中、行后等各环节,帮助用户安全、安心出行。在营销方面,同程艺龙率先成立“方舟联盟”、发起“启程计划”,通过微信小程序等短视频平台的直播,帮助旅游目的地推广旅游景点和建立旅游品牌。在市场方面,同程艺龙还与政府合作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旅游市场回暖。
 
  低线城市加速渗透,新流量增长迅速
 
  在中国政府的精准防控政策下,低线城市的旅游市场已开始迅速复苏。疫情也同时促使在线旅游向低线城市加速渗透,市场规模和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同程艺龙在低线城市的运营策略,也得到了市场的正向反馈,逐步强化了其在低线城市的领先地位。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同程艺龙注册用户中居于非一线城市的约为85.9%。2020年第二季度,约63.1%的微信平台新付费用户来自国内三线或以下城市,较2019年同期的61.5%有所增加。2020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在低线城市的酒店间夜量实现了同比近15%的增长。
 
  在用户获取方面,同程艺龙持续深耕微信流量,与微信共建“搜索+旅游”生态。用户在微信“搜一搜”搜索“火车票”关键词,即可直达火车票预订服务,在搜索结果中选择出发城市和到达城市,就可快速便捷地预订火车票。
 
  与此同时,同程艺龙还加大了新流量渠道的拓展,逐步实现流量的多元化。比如,同程艺龙推广并优化轻应用程序运营,与主流手机厂商达成权益及流量合作;与地方政府及旅游景点合作推出“旅游+直播”活动;与直播平台合作伙伴合作开发内容以探索多样化流量渠道;与酒店、汽车运营商及旅游景区合作加码线下流量获取。
 
  2020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来自非微信渠道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保持正增长。其中,快应用成为同程艺龙用户增量的全新增长点。同程旅行快应用与华为、OPPO、vivo等主流手机厂商在联合活动、生态建设、IoT等多个场景展开合作。数据显示,在与vivo合作的“单单有礼”活动中,同程旅行快应用日活跃用户量提升15倍。
 
  持续推进ITA战略,助力旅游行业数字化提速
 
  2020年二季度,同程艺龙以科技创新强化产品及服务,持续推进“OTA(在线旅游平台)到ITA(智能出行管家)”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同程艺龙进一步提升了“慧行系统”的运算能力,让系统更好地整合上下游供应链资源,更及时有效地响应用户需求。
 
  优化用户一站式旅行体验的同时,同程艺龙不断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同程艺龙与旅游目的地共同推出“全域通”项目,综合运用VR、3D、AI等技术,整合本地化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为游客搭建了目的地“全域旅游+智慧出行”平台,为游客提供一站式优质旅游服务。
 
  疫情期间,同程艺龙还不断赋能合作伙伴,加速旅游行业数字化升级,进一步助推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同程艺龙与汽车运营商合作,在车站设立自动售票机,推动汽车票务业数字化。同程艺龙与旅游景区合作,协助提升景区的数字化及在线渗透率。同程艺龙还帮助机场开发小程序、为航空公司提供收益管理系统、为酒店提供PMS系统,为出行服务商提供赋能,实现共赢。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同程艺龙平台提供由约750家国内航空公司及代理运营的超过7500条国内航线、超过200万家酒店及非标住宿选择、近37万条汽车线路、590条渡轮线路,以及约8000个国内旅游景点门票服务。同程艺龙通过帮助国内旅游资源实现线上化,持续推动中国旅游数字新基建。
 
  2020年下半年,旅游行业仍将处于恢复期,同程艺龙将进一步拓展低线旅游市场,并与合作伙伴一道,建立更具效率的出行生态圈。凭借稳定的流量渠道、持续的科技创新以及高效的运营模式,同程艺龙将有望继续在业内保持领先地位。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