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陈冬:有序推动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的复苏与发展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0-09-05 21:20:27
  9月5日上午9时,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主办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陈冬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复苏与振兴行动指南》,以下为演讲全文:
  
  2020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使人类面临着重大危机。旅游业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将比去年减少约80%,旅游收入损失超过1万亿美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蔓延时期,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取得实质性突破之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旅游活动是现代文明的重要体现,没有广泛的交流和人员流动,社会发展就会失去活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之下,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旅游的重启工作,需要各国政府、旅游城市、旅游企业及国际组织集思广益、形成共识、团结协作、共同应对。
  
  2020年9月5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主办“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形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之上,制定发布《新冠肺炎情况下城市旅游业复苏与振兴行动指南》,坚持生命优先、防控重启并举,加快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运行机制,有序推动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的复苏与发展。
  
  一、全面做好旅游城市疫情防控工作。
  
  旅游城市是世界旅游的核心载体,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旅游城市始终把保障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的优势,抓住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采取严格的疫情筛查和管控措施,建立快速应急救援体系,积极配合各国政府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旅游城市经济复苏及旅游重启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统筹有序启动城市旅游活动。
  
  旅游城市应秉持安全、健康、有序、人本的发展理念,适应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长期存在的新情况,灵活平衡疫情防控与旅游恢复,制定切实可行的旅游复苏行动计划,有序推动城市旅游业的全面复苏。疫情防控得到基本控制的国家和城市,可以采取分级别、分区域、分线路的办法,推行旅游的预约制度,率先启动国内和区域旅游,积极推广户外低密度旅游方式。国际旅游城市之间可以采取点对点、线对线的方式,创造条件实现主要旅游城市之间航空运输的正常化,带动住宿、餐饮、娱乐等旅游相关产业的逐步恢复。
  
  三、推动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激励政策。
  
  呼吁各国政府采取税费减免、资金补贴、金融支持等救援政策,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最大程度保持旅游产业和服务体系的基本完整。鼓励旅游城市设立旅游复苏发展专项基金,为旅游企业拓展国际旅游市场提供支持。有针对性的开展旅游城市宣传促销活动,提升旅游城市目的地品牌价值,引导市场尽快恢复信心。旅游企业应加大行业整合力度,建立风险共担机制,提高应对各种危机的能力。
  
  四、促进疫情防控与旅游复苏的国际合作。
  
  在新冠肺炎病毒这个共同的敌人面前,人类是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应根据全球疫情的防控形势,全面加强国际合作,适时举办旅游发展国际会议,共同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旅游发展造成的巨大影响,积极推动世界旅游全球化发展。旅游城市之间应研究制定彼此认可的旅游风险评估标准,客观公正的开展城市旅游风险等级评估。推广实施便捷高效的个人健康安全信息检索系统,不断提高旅游城市出入境的管理效能,实现资质认证基础上的快捷通关。推动国家间双向签证优化政策试点,推出更多便捷易行的边境检测措施。
  
  五、注重加强疫情防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旅游城市应积极协同各国政府建立疫情防控信息的快速收集、甄别和反馈机制,形成从点到面、从个体到全体的风险管控机制,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支撑。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之间应建立双边或多边的信息交流和对接机制,及时分享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及旅游安全信息。注重发挥各种社交媒体的传播作用,迅速有效地传递透明、准确、权威的旅游信息,引导社会公众和广大游客配合各国政府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六、加强旅游城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旅游城市应更高度重视旅游应急救援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应对各种危机的快速反应机制,国际主要交通枢纽、交通工具及旅游企业应配备疫情防控专业人员,注重加强旅游从业者公共卫生应急救援技能的培训,提高旅游从业者应急救援能力,探索建立区域性应急救援和物资储备公共服务平台,将疫情防控纳入应急救援灾备机制,大幅提升邮轮等封闭旅游空间的疫情防控能力和防疫物资的储备水平。
  
  七、推动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的模式创新。
  
  注重把握疫中疫后旅游发展趋势,积极推进非传统的分散化、个性化、定制化、预约化的旅游出行模式,大力推动城市旅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避免过度旅游发生,促进世界旅游的智能化、便捷化和品质化的发展。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化科技手段,促进智慧旅游和智慧城市发展,全面提高旅游城市的服务、营销和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国际旅游保险体系发展,提高国际旅游安全保障水平。鼓励采取共享经济发展理念,有效改善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八、倡导推广更加绿色健康的旅行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暴露了全球安全健康管理存在着巨大隐患。旅游行业及广大游客应更加关注自身与公共安全,制定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旅游行为规范,积极倡导更加文明健康的旅游方式。旅游企业应在市场竞争、节能环保、突发事件、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加强自律,共同打造覆盖行业、区域乃至全球的旅游共生生态体系,全面促进世界旅游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旅游业是一个具有很强韧性的综合产业。这次疫情虽然给世界旅游带来了巨大损失,但从全球范围看,世界旅游的基本功能、市场需求和服务体系依然存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对疫情过后全球旅游业快速复苏充满信心。希望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准确把握全球疫情发展的变化走向,坚持疫情防控与旅游重启双轮驱动,积极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共同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旅游带来的巨大影响,携手开创世界旅游复苏与振兴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