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十一长假生活消费报告》出炉:一线城市消费活跃,北京上海“吸金力”最强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0-10-09 16:10:37
  【劲旅网讯】黄金周向来是观察国民消费的黄金窗口,尤其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超长假期,国民消费恢复情况如何,又呈现哪些新的特征?
  
  10月8日,美团App发布《2020十一长假生活消费报告》,数据揭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十一期间国民消费在吃喝玩乐游各领域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报告显示,10月1日至4日,美团App整体订单量和销售额不仅大幅高于今年五一同期的消费数据,而且与去年十一同期相比也有明显增长。
  
  国民生活消费逐渐摆脱疫情的影响,而受疫情影响提速的生活服务数字化进程继续加速。报告显示,数字生活服务在更广泛的人群和地域持续渗透,同时数字生活方式也在进一步探索和深化,预约、订座、买单等数字生活新服务越来越受到用户的认可。
  
  生活消费经济全面复苏,电影订单较五一同期上涨超260倍
  
  国庆长假一直被视为消费的黄金时期,由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今年十一黄金周更是迎来了“报复性消费”。同样是放假前4天数据相比,十一期间美团App整体订单量和销售额大幅高于今年五一,而且也明显高于去年十一同期的消费数据。
  国庆旅游报告
  被压抑大半年的国民消费欲望全面释放,首当其冲的是电影和演出市场。数据显示,美团App的电影订单量与五一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60倍,演出订单量也获得7倍的增长。
  
  国民消费在吃喝玩乐各领域全面复苏。十一期间,美团App的到店餐饮订单量相比五一增长78.4%。受国外的疫情影响海外游搁置,但是却阻挡不了人们品尝世界美食的热情。报告显示,今年十一东南亚菜、韩国菜、中东菜、日本菜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十一增长42.8%、36.2%、30%以及22.3%。
  
  黄金周出游的相关数据同样亮眼。假期前4天,美团App酒店订单超过今年五一同期两倍,民宿订单量与五一同期相比也获得114%的增长。北京、上海、成都、西安、重庆位列旅游消费活跃城市TOP5,“吸金”能力强劲。
  
  得益于旅游行业的整体复苏、景区数字化服务水平的提升和广大游客消费意愿的增强,10月3日,美团门票创下了单日入园人次突破500万的新纪录,较去年同期的360万大幅增长超38%。
  
  与此同时,黄金周也带动了夜经济增长。报告显示,十一长假前4天,夜间消费全面增长,尤其夜间餐饮消费同比去年十一增长超过三成。
  
  数字生活加速渗透,一老一小以及低线城市增长强劲
  
  疫情期间,以无接触服务为主的数字生活方式迅速普及,疫情提升了数字生活服务的渗透率,并且正在向更广泛的人群和地域渗透。报告数据显示,数字生活服务的渗透呈现两个主要趋势,一方面在人群上向一老一少渗透,同时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五线城市渗透。
  国庆旅游报告
  年轻人是消费主力,也是数字生活服务的主要用户群体,但一老一少两个年龄群体“异军突起”。报告显示,今年十一美团App的20岁以下用户和60岁以上用户同比增长最快,60岁以上用户数量同比去年十一增长超过8成,20岁以下用户紧随其后,同比增长65.3%。
  
  尤其,越来越多老年人正跨越数字鸿沟,成为适应数字化生活的“局内人”。美团App数据显示,今年十一60至65岁用户数量同比增长81%,65岁以上用户同比增长98%,而且 60岁以上用户使用服务频次最多的数字生活服务,除了餐饮之外,还包括电影、景点、酒店以及超市便利。
  
  与此同时,数字生活服务正在从高线城市向低线城市渗透,越是低线城市同比增速越高。报告显示,十一期间五线城市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最高,上涨29%,其次是四线城市增长23%。有趣的是,小城青年们更喜欢学习,国庆期间美团App的四线城市用户学习培训订单量同比增长1627%,五线城市订单量同比增长1263%。
  
  数字生活服务满足了人们更多个性化需求,增强消费意愿的同时也加速了消费经济的复苏。报告显示,亲子型景区意向搜索率持续走高,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北京欢乐谷、故宫博物院(故宫)位列美团门票景区热力指数Top5。同时,民宿类热搜关键词包括电竞、浴缸、海景、投影、温泉等等,体现用户对于趣味化民宿体验的追求。
  
  数字生活新服务带动新消费,线上订座服务增长166.2%
  
  伴随着数字生活服务的浪潮席卷更广阔的人群和地域,数字生活方式也在进一步探索和深化,预约、订座、买单等数字生活新服务越来越受到用户的认可。
  国庆旅游报告
  今年国庆期间,“预约”服务成为消费新风尚。在美团App上,就餐预订服务的订单量与五一同期相比上涨166.2%。预约旅游同样成为国庆旅游消费的新方式,今年十一使用美团门票预约旅行的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1.4%,其中提前两天以上进行门票预约的游客同比去年提升八成以上。据悉,目前已有92%的5A级景区在美团App上开设线上预约窗口,提供网络购票、分时预约、扫码入园等便利服务。
  
  线上下单线下消费,线下消费线上买单,美团不断创新数字生活服务满足用户不同场景的需求。数据显示,今年十一使用美团App买单服务的人次同比去年上涨71.4%,此外团购的订单量也同比上涨43.5%。
  
  除此之外,共享出行、万物到家等新消费理念也日益流行。在长假出游刺激下,今年十一共享单车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79.2%,闪购订单量与去年十一同期相比也实现翻番。长假出游人群所需的口罩、防晒用品、消毒用品分别增长905%、605%、255%,雨伞雨具、数据线等订单增长也十分强劲。
  
  近年来在“Food+Platform”战略聚焦下,美团持续把超级平台的优势转化为生活场景的服务优势。通过发挥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覆盖海量用户以及商户的优势,美团App帮助用户获得超高性价比的长假消费体验,有效刺激用户消费的热情,助推国家消费经济复苏的同时促进本地生活服务业发展。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