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航空+高铁”数据赋能商旅企业 航班管家能否再获成功?
在线旅游 劲旅网 郭鸿云 2019-04-19 11:31:35
  “航空+高铁”数据带来的机会
  
  “2019年商旅仍将是航班管家重点关注的业务方向之一,“航空+高铁“信息服务方案就是深切这一市场的新方向,我们的服务不仅针对C端客群,还将通过出行数据解决方案为B端商旅企业赋能。“
  
  航班管家副总裁梁玉江月在接受劲旅君采访时如是说。
  
  随着大众出行习惯的改变,精准掌握出行信息已经成为旅客的新需求,商旅客群更是如此,他们对出行产品的时间、价格、灵活性更为敏感,要求也越来越高。
  
  比如常常遇到的航班延误,或因不可抗力造成的行程变化,将会给商旅客群的出行带来一系列的影响,而旅客此时急需的,是快速且有效的解决方案,能尽可能将影响降到最低,这就要求服务者有足够的出行相关信息储备和处理能力。
  
  宁先生是一家中型企业的高管,在一次前往成都的差旅行程中就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当时成都有一场重要的行业会议需要出席,因为天气原因,原定的航班取消,相近的航班也是取消的取消,延误的延误,根本订不到合适的机票”。无奈之下,宁先生灵机一动,先飞到重庆,再乘坐高铁到成都。
  
  这次成功的空铁联运让他顺利到达会议现场参会,最后算下来,甚至要比直接飞成都的花费还要低一些。
  
  而空铁联运,正是航班管家“航空+高铁“服务方案可以做到的数据服务形式之一。
  
  航班管家的底气
  
  “我们看到了市场需求的变化,恰好航班管家有能力来做这件事。” 梁玉江月分析,对于B端商旅市场,航班管家在“航空+高铁”信息整合上有自己的优势。
  
  据了解,作为深圳市活力天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聚焦航旅出行的应用,航班管家拥有来自民航空管局旗下天航信官方授权和机场、航司的合作数据,并率先把航班动态信息查询、手机值机选座、廊桥或远机位提示等功能带入到行业之中;而与其同属活力天汇旗下的另一应用高铁管家,则在高铁信息上有着全面而专业的数据维度,包括列车动态数据、车型数据以及车站基础设施信息等等。
  
  早在高铁管家上线之初,就与航班管家进行了数据打通,实现互通有无,并拥有相通的账户体系,这为‘航空+高铁’信息服务解决的推出提供了极大的支持。
  
  另一个关键在于大数据算法支持。
  
  航班管家作为国内最早的航班动态数据APP, 对数据的处理和应用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有效模型,后续还在不断加大投入、优化算法和升级算力。
  
  基于这样的数据计算能力,航班管家还在2018年相继推出了基于机票价格预测的智能机票购物车以及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系统,形成了针对于旅客行前、行中、行后全覆盖的智能化出行服务。
  
  “从2009年上线至今,航班管家已经发展了10年,此前重点聚焦在了针对C端用户的出行服务上,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现在,我们将重点开拓B端市场,通过以‘航空+高铁’大数据为核心的行业解决方案,为B端企业赋能。 “梁玉江月透露到。
  
  能为商旅带来的变化
  
  那么,航班管家的“航空+高铁”服务方案究竟能够帮助商旅企业做什么?
  
  梁玉江月解释道,这项服务方案可以赋能商旅伙伴向差旅客人提供40类行程关怀信息场景化推送,比如登机提醒、值机提醒、登机口变更、机场流量、到站提醒、车次流量信息等等,还能提供航班动态信息服务和机场智能情景引导,航班起降时间预测和历史延误分析,有效帮助差旅客人更加精准的掌握差旅出行时间,让出行更加方便高效。
  
  除了提升出行体验外,航班管家的空铁联运方案也同样备受关注,对于商旅客人来说,一方面能够使差旅出行更加灵活,可以覆盖到低线城市,另一方面,价格也更加便宜。
  
  有商旅企业负责人对劲旅君表示,空铁联运在差旅出行服务中是很受欢迎的,如果能有飞机+高铁的组合出行方式,作为企业来说大部分会优先选择。
  
  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高铁与机场之间的距离相对较远,差旅客人放弃这个低价产品的概率更大,因为会担心中间行程会发生不可控因素影响出行,比如堵车等,毕竟能够实现无缝对接的空铁联运还是属于少数。
  
  对此,梁玉江月表示,航空+高铁的空铁联运已经是大势所趋,未来空铁一体化的无缝对接枢纽机场将会越来越多。
  
  目前航班管家已经向美团、同程、京东、中航服、美亚等合作伙伴提供出行数据服务,还有更多平台级商旅用户准备接入“航空+高铁”整合信息方案,为新一轮的产品升级做准备。
  
  多元化商业场景应用探索
  
  事实上,为商旅企业提供数据服务只是航班管家拓展B端市场的方向之一。
  
  多年来航班管家一方面与民航各单位保持紧密合作,不断丰富出行数据的来源和维度;另一方面,依靠多年积累的航班大数据处理和应用经验,已经建立了有效的算法模型和全面的分发渠道,输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航班动态信息以及面向行业的数据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航班管家已建立起十大基础数据库,每天处理20万条以上的航班动态信息、为旅客推送40多类行程关怀信息;在B端,航班管家数据服务已实现了覆盖100+商业场景,为包括物流、OTA、酒店、专车、金融等在内的30多个行业提供数据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2018年民航全年运送旅客6.1亿人次,铁路全年发送旅客33.75亿人次。近十年来,民航出行人次以平均每年以12%以上的速度增长,铁路平均每年以8.6%以上的速度增长,未来五年、十年依然会高速增长。
  
  “对于航班管家而言,我们已经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简单来说在C端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智能出行服务,在B端利用大数据为更多的行业用户提供数据解决方案,2018年航班管家已经实现了全面盈利,未来一年,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探索,用户体验和专业口碑都能够被行业进一步认可” 梁玉江月如是说。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