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走”烂酒店,华住今年要开1800家新店!
文旅要闻 空间秘探 2024-03-27 15:09:12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空间秘探,ID:MESPACE007,作者:吴宇雯

近日,华住集团公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公告,2023年全年收入约219亿,同比增长57.9%,全年新开业1641家酒店,创下历史新高。财报一发,华住飞跃的成绩被业界称为“酒店猛兽”,业绩会上相关负责人还透露,2024年,华住将计划开设约1800家酒店,向历史记录发起新的挑战。而在开新店的同时,空间秘探观察发现,三年来,华住也主动关停了超千家酒店。

01
净利润41亿元,
华住要开1800家新店

3月20日晚,华住集团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报告,并在次日上午举行了2023年线上业绩发布会。根据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四季度华住集团收入为56亿元,收入同比增长50.7%,超过先前公布的收入较2022年四季度增长41%至45%的指引。2023年第四季度,华住集团酒店业务营业额为204亿元,同比增加55%;净利润为7.4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24亿元,实现扭亏。

再看2023年全年,华住集团的收入达到了约219亿元,同比增长57.9%,其中净利润达到了约41亿元,同比增长324.33%。而在2022年同期,华住业绩亏损为18亿,再与2019年相比,也增长了132%。其中,华住中国分部的收入为174.38亿元,同比增长63.7%;华住国际(原:德意志酒店集团)分部的收入为44.44亿元,同比增长38.6%。2023年华住集团业绩是实现了疫情后的首次扭亏为盈。

据财报显示,2023年全年华住租赁及自有酒店的收入为13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50.8%。从集团分部来看,华住Legacy-Huazhu分部酒店收入95亿元,同比提升57.1%,华住Legacy-DH分部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38.5%。2023年全年,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收入为77亿元,同比增长74.7%。其中,来自华住Legacy-Huazhu分部的收入为76亿元。由此也可以看出,华住集团在中国的酒店业务成为主要贡献。因此,华住集团也在业绩会上透露,明年华住将会继续加码海外市场,加速海外拓展。

从财报中我们还可以获悉,2023年全年,华住中国旗下酒店的综合ADR(日均房价)为299元,同比增长26.6%,相较2019年增长了34.5%。与此同时,酒店入住率达到了81.1%,同比增长14.4个百分点,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为242元,同比增长53.9%,较2019年增长22.4%。2023年作为酒店业重要转折的一年,在旅游消费等各需求的刺激下,酒店的入住率有了提升,华住中国RevPAR也因此稳健复苏中。

对此,华住集团首席执行官金辉表示:“在休闲旅游需求强劲及商务旅游持续复苏的带动下,2023年华住中国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122%。虽然2023年日均房价增长是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复苏的主要动力,全年入住率的恢复度也在逐季提升”。

全年来看,2023年华住收入219亿元的“成绩单”,不仅向业内展示了其业绩强势复苏的态势,并也向外界表明了华住将在2024年有更具“野心”的发展目标——2024年全年,华住预期开设约1800家酒店,并关闭约650家酒店。2023年,华住中国关店数量为273家,从2024年的关店目标数量也可以看出,华住在尽力剔除低质量酒店,也为更好实现酒店品牌的升级速度,为市场提供更高质量的酒店产品,实现高质量扩张。

02
“全平台总包”
华住供应链上的底气

就在华住财报发布的前夕,华住集团总部正巧举办了集团旗下桔子酒店“全平台总包”首发发布会——交付全是好,这就是桔子。据了解,桔子酒店将采取的“全平台总包”模式是在经过华住的严格考核、认证下,在华住易购平台上展示的总包。

正如桔子酒店CEO 杨耀辉在采访中所说“品牌前端是客户的支持,后端则是所有供应链的支持”,华住易购平台包含了设计、工程、采购、餐饮、洗涤、运维等多个业务板块,采用“全平台总包”的模式,加盟商可以更自由地挑选适合自己品牌的总包,华住集团供应链将会根据桔子酒店品牌标准,对供应商和总包施工单位进行严控把关,保证一致性出品。为保障品牌品质,降低成本,让投资人更加安心,力争做到“多快好省”,为此华住“全平台总包”特意标明,所有交易必须阳光透明;验收分数低于平均分的总包将会被取消资格;拒绝隐形成本,严厉禁止挂靠装包。“三条红线”不仅将更规范施工过程,还保障了品牌的质量。

华住集团供应链支持中心高级副总裁陈意也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从二季度正式推行开始,将桔子总包覆盖率提升至70%”,面对是压力也是动力的目标提升率,桔子酒店“全平台总包”的模式也是为了让品牌能够吸引更多投资者,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自去年桔子3.0产品落地以来,品牌以“乐活”的概念,为酒店市场带来了充满活力、健康可持续的住宿体验产品。不仅在酒店中供应健康、低碳的早餐,配备乐活健身房,提供休闲、健康小零食,在视觉设计上,产品外观上采用桔色、绿色、大地色等充满了朝气与生命力的颜色,并在摒弃了不可再生材质后运用环保可再生材料,来契合当下追求休闲旅行、注重生活方式的消费需求。

桔子3.0的出现无疑是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桔子酒店在营数量达到670余家,已签约并启动营建数量超240家,预计今年7月开业100家。桔子酒店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华住集团在考虑各方面因素后,与供应链共同研发、落实了产品。

华住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空间秘探采访时也表示,回顾华住的发展历程,离不开供应链的保障以及酒店产品不断升级,这些都是华住健康高质发展的“底气”。经历了经济型品牌“跑马圈地”到多酒店品牌“多箭齐发”,能从市场众多品牌的争夺中脱颖而出,关键是酒店的品质,离不开供应链的支持。推行“全平台总包”的举动,将成为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助推。同时,汉庭、全季、桔子这些酒店品牌近些年都在不断进行产品升级,这些或许都是华住取得成功的密匙。

03
如何实现
1800家新店的扩张?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华住在全球范围的在营酒店共9394家,待开业3098家。其中国内业务,Legacy-Huazhu有9,263家在营酒店,待开业3061家。根据财报数据,2023年全年华住新开店1641家,创下历史新高,并透露将要在2024年计划开业1800家新店。如今在酒店存量时代激烈的竞争中,1800的数字并不那么容易达到,华住要如何在一片红海中占得先机?

/精益增长

事实上,在2021年底,华住就提出了从“超大规模增长”战略转向“精益增长”战略,要从一味的“跑马圈地”以量取胜转型,进行高质量门店扩张。三年以来,华住从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在感知市场变化的同时,不断优化和改进品牌的管理、运营和服务体验,在响应“可持续发展”理念下,桔子3.0“出世”;以造一辆车的理念来改革酒店供应链,从而提升效率;稳步推进下沉市场,将酒店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扩张,全季、桔子、汉庭作为华住集团的“铁三角”品牌,近年来成为集团下沉市场的主力产品。

从2022年开始华住中国就逐步关闭一些低质量的酒店品牌和汉庭1.0产品,2022年关店237家,2023年关店273家,从2024年的关店目标数也可以看出,华住在持续优化存量酒店,降低运营成本。从财报中我们也可以获悉,华住中国在营酒店92%是经济型和中档品牌,待开业酒店中也有85%是经济型和中档品牌,华住的经济型和中档品牌正成为华住酒店发展的“主力军”。

/降本增效

华住在一面持续“增长”的同时,要实现整体运营成本的可控和平衡也是非常重要的,降本增效便成为了许多酒店集团在新形势下的关注点。控制一定的成本,增加发展规模,最终得到高效的回报率。华住降本增效最大的特点便是它的供应链。

华住一直以“像生产汽车一样去生产酒店”,华住所打造的供应链不仅要借助数字化技术,为品牌提供标准化、模块化的供应链体系,此次推出“全平台总包”更是以华住的管理模型,打造标准化产品,为投资者振奋信心,成为投资者的首选。桔子酒店CEO杨耀辉说,“酒店在改造的过程中,整个空间的打造都有一定的模块可借鉴...在经过多次测试和优化后,都被融入全平台总包的施工标准中,酒店客房造价也不断下降”,从硬件到软装,华住的总包模式,不仅保障供应、提升品质,还做到了降低成本。

桔子酒店也成为华住集团继全季之后第二个使用“全平台总包”的品牌,用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保障品牌高质量发展。

/海外轻资产道路

在从发布的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出华住集团的国内酒店业务成为总收入的主要贡献,而在海外的业务似乎还仍需要时间走上正轨。而就在不久前,华住此前收购的德意志酒店集团正式更名为华住国际的消息引得了广泛关注,华住“出海”的战略似乎开始加快步伐。

截至2023年末,Legacy-DH有131家在营酒店,有84家是租赁酒店,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有47家,华住在海外的业务依然以重资产为主。但事实上比起2020年Legacy-Huazhu有681家租赁酒店,到2023年底,Legacy-Huazhu旗下的租赁酒店已减少到607家,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的酒店也从5988家上升到8656家,很显然,华住正在走上轻资产化的道路。

近日,华住国际与泰国的Tantakitt合作,双方将在曼谷素理翁蒙天共同开设泰国首家施柏阁酒店;与Tai Xiang Gua Ji 有限公司签署了泰国芭堤雅Maxx Huay Yai别墅酒店协议;还与酒店运营商和酒店资产管理公司Conduit House 成立合资公司,主要负责前期开业支持、技术服务和运营业务。华住正不断开拓国际业务,探索亚太和中东市场的新机会。

04
存量时代,
酒店产品的“升级”之战

近日,首旅如家集团正式发布了旗下舒适型酒店品牌——如家酒店4.0;与此同时,华住集团旗下桔子3.0正式发布“全平台总包”,再加上年前全季5.0新产品的推出;亚朵集团旗下亚朵酒店4.0「见野」也在不久前面世;加之东呈集团旗下宜尚3.0和城市便捷4.0以及绿色供应链的首发......酒店业如今进入了一个更加涌动的环境,各大酒店集团旗下品牌纷纷在“存量”市场与“下沉”市场进行争夺。在面对品牌不断优化和创新,为市场带来更新鲜的住宿产品,这一场迭代升级之路中也可以看出几点趋势。

一方面,是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化,给酒店带来了更多生活方式创新的探索点。根据《2023年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18-35岁的年轻人消费榜单排名中,保健养生已跻身第三名。在这样变化的生活追求下,亚朵4.0产品以上线“养生早餐”来回应消费者,运用来自专业全链路的食材加工食品,由此提升产品的营养品质。桔子3.0则以“乐活”产品来诠释当下越来越多的人群关注身心健康、保护环境。低糖的蔬食、释放情绪的健跑房、沐浴在加州阳光的外观,桔子3.0以一种“动”感带给消费者健康、跃动的生活体验。

另一方面,当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上升,产品的细节、品质更需增强,随之而来的重塑供应链时代。酒店集团自建供应链已经从原先的只进行采购到现在升级到正规平台,专注为品牌提供服务。华住近日将“全平台总包”的模式运用在旗下第二个品牌——桔子酒店上,提供“多快好省”的总包服务,为投资者、供应商、集团三方都进行了强效赋能。再如东呈首发的绿色供应链,不仅践行低碳绿色理念,还将会做“一站式交付”,规避传统酒店供应链中频繁出现的问题,以更专业、标准的水平高效打造品牌。各自酒店集团的供应链,在如今品质当道的年代,或将成为酒店品牌的“护城河”。

如今,桔子酒店在营门店规模已达670余家,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也仍然保持着快速拓店的趋势。除了华住,各大酒店集团都在力争“下沉”。随着消费升级,三四线城市可支配消费提升,市场下沉所催生出消费活力,但当“所有人”都看向下沉市场时,如何从中脱颖而出,终究还是要回到产品本身的品质上。正如华住集团首席执行官金辉在采访时所说,“时代永远过剩的是低质量产品,时代永远缺少的是高质量产品”。

综上,华住集团2023年漂亮的成绩单,向业界展示了其强劲的复苏态势,在全新到来的2024年也铆足了劲,要开1800家酒店,华住犹如箭在弦上,蓄势待发。无论是“全平台总包”模式还是酒店新品的升级,华住仍需戒骄戒躁,克服发展中的一些局限,朝着“精益增长”的战略不断前进,才能实现目标,在市场上做出消费者“首选”的产品。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