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和蹿红员工的“再对望”:王婆,文旅圈的“董宇辉”?
文旅要闻 易水文旅 2024-03-29 10:33:05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易水文旅,ID:T-newmedia,作者:周易水

去年,和家人到开封旅游时,曾在万岁山武侠城亲眼领略过王婆亲切热情、妙语连珠的风采。那时,并没有想到她会像今天这样火出圈,但是感觉她接话水平、现场气氛调动方面确实颇有功力。当时,王婆说媒舞台并不是吸引最多观众的节目,给我们留下的印象还不如“李逵断案”“风雪山神庙”“鲁智深拳打镇关西”这些节目深刻。

王婆的爆红是个人努力的成果,是开封文旅演艺特色长期积累的成果,也是社交媒体上带有偶然性的传播效应的结果。但应该看到,近年来越来越多景区出现了极具“个人化”的网红式演职员工,他们因其个人特色给景区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与此同时,景区该如何处理好与他们的关系,是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新问题。

个人化流量时代

接连一周的时间里,开封万岁山武侠城的微信公众号上,几乎全是关于王婆的头条消息。《速来打卡万岁山版“非诚勿扰”》《<王婆说媒>Pro max版来袭》《王婆喊大家一起来玩啦》《重要通知:今日起,每天三场王婆说媒》《重要通知:王婆下周一、周二告假两日》……员工的请假事宜也成了景区的重要公告,可见目前王婆对于景区是何等重要。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波关于王婆的“破天富贵”的流量潮中,绝大部分聚焦点是关于王婆及其扮演者本人,而非景区。比如热搜里的祠条大多是这样的:开封王婆是知名相声大师儿媳,郭德纲都得叫师婶;王婆扮演者五年前在角落里练舞;王婆没觉得自己红……但相比之下,关于万岁山武侠城景区整体的讨论却很少见。

事实上,《王婆说媒》只是万岁山景区每天近百场演艺节目中的一个。熟悉开封旅游业的人都知道,整个开封的文旅市场最大的特色,就是多如牛毛的沉浸式演出。在开封府,每天清晨都有“包青天”准时迎宾;在清明上河园,岳飞枪挑小梁王、王员外招婿等都广受欢迎,也曾诞生过发福的“小乞丐”这样的网红人物;在万岁山武侠城,从一入园就有一帮水浒中的好汉推着独轮车带着游客逛了起来……

开封的演艺市场独具特色,虽然也有清明上河园的《大宋·东京梦华》这样的大型实景演出,但更多的是小型现场互动式演出,非常接地气,游客能够充分融入其中,从单纯的观众变成表演者之一。而且不只一个景区,几乎所有着名的景区都是如此。这是与其他城市相比截然不同的特点,去过的游客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万岁山的各类演出都是围绕《水浒传》主题打造的,在里面走一圈,就像翻阅了一遍水浒传,十分过瘾。但这些特色和优势,并没有在这一波流量热潮中得到充分的展现。

这也预示着,景区正真切遭遇“个人化流量”时代。自社交媒体兴起以来,景区营销从传统广告方式转变为追求流量的网络化营销,其实也就是近几年的事。但之前大多是对景区整体做引流,大概是从新疆策马奔腾的女文旅局长开始,个人化引流逐渐成为旅游营销的一种重要方式。后来,陆续出现了甘肃嘉峪关“关长”、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月薪6000负责接受游客投喂的“孙悟空”等等许多着名的网红人物,为其所在景区带来了大规模的曝光度。

王婆火了之后,带动了开封旅游热度上涨,万岁山景区和开封市的旅游搜索热度都有大幅度提升。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假期,当地大概率会享受到这一波流量带来的游客量大涨红利。

“董宇辉”效应

虽然个人化流量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但上述几位网红人物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并不是景区刻意打造出来的,而是出于各种偶然因素无意间爆红的。

既然不是约定好的履职行为,那么景区与这些自己的员工之间就难免会形成某种微妙的关系。

一方面,景区需要倚重这些员工,借助他们的流量扩大景区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当流量高度集中在员工本人的个人魅力上,景区必须考虑如何用适当的方式将关注点引流到景区整体。

同样,员工本人也会在一段时间内处于相对“尴尬”的位置,既要继续散发自己的魅力为景区导流,也不可避免地需要考虑是否会“喧宾夺主”,甚至引来其他同样每天辛苦工作的同事的嫉妒。

这是“王婆”们的真实江湖。

同样需要重视的是,流量本身是把双刃剑,能带来知名度的同时,也有可能造成反噬。董宇辉走红后,从最初的一片叫好声,逐渐生出许多质疑声,最近在湖北宣传文旅,更是引来排场大、在博物馆直播打灯可能破坏文物等一系列质疑。据悉,他在湖北的活动是与湖北省文旅厅合作的文旅宣传活动。估计主办方也不会想到,一向好评如潮的他竟然会引来这样的争议,宣传效果自然也会打折扣。

景区的新课题

对景区来说,“王婆”们的出现还带来一个新的问题:怎样对待自己旗下走红的员工?

长久以来,景区的普通员工都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群体,在公众视野中几乎毫无痕迹。对景区来说,也只是按照正常的企业管理规程来做。可能从来没有景区会特别考虑过,当某个员工突然变成了全国闻名的名人,企业该做些什么。

但现在,当网红员工越来越多,景区必须考虑,是否应当通过更大的激励手段体现该员工的价值,甚至能否留住名声日隆的员工。也或者,有的景区已经开始担心“地标性”员工的尾大不掉,毕竟,“功高震主”一直在我们的文化中是一个忌讳。追寻更高的气量和格局以谋可能带来的更好发展,与“无法把控”、个人标签绑定过紧的现实担忧也会在犹疑中激烈碰撞着。

从现实需要看,网红员工留在原本的岗位上才能保持热度,但其同时也会承担更多的责任,比如开封市文旅局近期回应媒体称,在考虑让王婆扮演者成为开封文旅宣传大使。作为企业方的景区,既需要对网红员工的工作和绩效作出更符合实际的考核,也需要考虑员工队伍的整体平衡,在内部进行有效疏导。

如果处理不好,某甄某选的例子就在不远之前。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