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逸:文旅产业近期趋势分析——清明假期繁荣与景区发展隐忧
文旅要闻 劲旅网 2024-04-16 17:57:30
文旅产业能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成为提振经济利器,加之其可带动就业、带来税收、提振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多地政府把文旅视为消费亮点产业。所以,从淄博烧烤到哈尔滨冻梨,再到天水麻辣烫,文旅产业热度一路高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显示出游人次和国内旅游花费均超过2019年同期,但叫好不等于叫座,在宏观经济受到挑战的历史阶段,文旅产业难以独善其身。当前文旅市场处于长期向好、短期承压、稳中有进的恢复期,客单价和消费意愿将同宏观经济同频共振,本文仅选取景区板块进行分析。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日均出游4000万人次;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数据显示国内游恢复较好,出游人次和旅游花费出现双增,这是一季度末文旅企业期盼已久的小高峰。整个一季度景区从业者除春节和清明两假期外,其他时间经营较为挣扎,客流量数据同比下降约10%—15%左右,经营压力较大。引华侨城A数据:2024年1-2月旗下文旅企业共接待游客人次1305万人次,2023年该数据为近1600万人次,2024年1-2月同比下降了22.6%。

外围看热闹。外部市场普遍认为景区是一门好生意,其从门票和二销简单算账,假使景区每年100万游客,100元门票和50元二销,每年1.5亿营收,看似是印钞机。但其忽略了景区背后面临着重资产投入后高额的利息、折旧维修的高成本、常变常新的升级换代需求等诸多挑战。业界普遍认为加上折旧摊销、建设成本及利息等,只有20%—30%左右A级景区实现盈利,这似乎有悖于大众的常识和认知,但事实如此。近几年来大型旅游景区破产消息层出不穷,许多高A景区繁荣的外表下隐藏着巨大债务和经营压力,即使拥有高A级景区称号,也难以抵挡资金和运营压力。比如口罩期间倒下河北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再如下图:


 
以上仅为4A/5A级景区,全国14847个A级景区中遇到经营压力的恐怕更多,景区市场一直遵循二八法则,外部市场关注的那部分盈利景区。1.5万家A级景区,假设20%盈利,就有3000家,比如2023年度黄山旅游预计净利润3.6亿元到4.6亿、峨眉山A净利润2.28亿元、天目湖预估净利润1.40亿到1.55亿。盈利景区分为两大部分:(1)老天爷赏饭的自然人文类景区,比如武当山、黄山、泰山、青海湖、天目湖等自然景区;比如故宫、乌镇东栅、西江千户苗寨等遗存程度较好的人文景区。这类景区不需太重的投资,资金包袱较轻,不重投资并非不投资,而是投入相对轻:比如西江千户苗寨的建设,贵州省和铜仁市共计投资8.3亿元,和古北水镇几十亿投资相比就算轻。中国有大量人工景区都面临投资重、财务成本过高问题,各类特色小镇、主题乐园均属此类。投资如此之重的原因众多,比如低效建设、盲目追求规模和虚名(中国第一,亚洲第一等)等,没有将运营和商业测算前置导致沉重的资金成本压垮景区,景区沦为为资本打工的工具。(2)产品力突出的景区,国际上比如拥有强IP、强运营能力的迪士尼、环球影城(2019财年,环球影城收入为59.3亿美元,盈利24.6亿美元;迪士尼收入262.2亿美元,盈利67.6亿美元);国内比如长隆、宋城演艺、乌镇和古北水镇等。另外,文旅+地产模式是历史产物,打包为一个整体确实算赚钱,但文旅项目自身亏损,这种以地产利润补贴文旅的模式不在讨论中,比如万达文旅+地产模式的汉秀等。目前景区运营面临几大挑战:

(一)资金成本高,拖累景区业绩。本节仅以资金成本为单一要素进行研究:

1.从总营收及景区数量剖析。


(1)首先计算每个景区年均游客量:最顶峰的2019年,中国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数量近65亿人次。疫情期间的2022年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数量仅为26.3亿人次。假设以60亿游客为基数,按照1.5万家A级旅游景区为分母,每个A级景区的游客量大概40万人次。(2)其次计算每个A级景区的平均营收:最顶峰的2019年,中国A级旅游景区营收规模5000亿左右。疫情期间的2022年A级景区营收规模仅为1818.5亿元。假设以5000亿为基数,按照1.5万家A级景区为分母,每个A级景区的收入规模大概在3400万(景区二八分化严重,头部的景区如武当山、乌镇等营收超过10亿,现实中很多景区年营收不到2000万)。(3)最后计算资金成本对营收的冲击:假设每个人造景区仅投资6亿(对比古北水镇投资60亿),融资成本按6%,每年利息成本3600万,大于营收3400万,营收跑不赢利息成本,怎么盈利?

2.从总营收及客单价剖析。

(1)首先计算景区客单价平均水平:最高峰的2019年,中国A级旅游景区营收规模5000亿左右;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数量65亿人次,平均客单价仅77元左右。(2)其次以平均客单价计算每个景区的年营收:按40万人次/年计算,A级景区年营收3080万元,根本跑不赢银行利息。

3.存量市场,提升客单价是机遇

目前国内游客出行意愿已相对较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景区出游领域体现明显,故短期内游客总人次增长难以大幅度提升,景区争夺客源的难度相对较大,提高客单价成为提高业绩的手段。宏观经济下行期间,旅游将存在平替的口红效应,但高端旅游受干扰程度相对较小,从口罩时期出镜消费受限,国内免税和高端文旅目的地的火爆即可佐证该趋势。客流量稳定的基础上,提高客单价是一种有效手段。

(二)中产萎缩、消费降级的冲击。首先,关注《招商银行2023年报告》客户占比变化,招商银行从2022年起,连续2年中高端客户平均资产发生减少,且2023年降幅比22年更大,说明2023年里中国中高端人士的日子并不好过。


 
该数据和《2023胡润财富报告》观点遥相呼应,证明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在下降,更为被动的是,面临着不动产价值缩水、理财收益持续下降的冲击,同时遭受降薪减员、产业规模萎缩等外部压力,该群体的消费意愿在持续下降,用于文旅类精神消费的支出减少是常态。所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消费降级后,被露营、近郊游等替代。好消息是中国游客已经养成出行旅游享受生活的价值观,只要宏观经济复苏,文旅消费就会被激活。

(三)规划先行,策划运营缺失。行政思维是求同,景区思维应求异。只有高度差异化、与众不同的景区才有机会生存,但景区决策者固有思维为考察+学习+模仿的三板斧。到全国考察,回来照搬抄袭,基本复制,求同思维导致了全国景区千景一面,失去了旅游的魅力和市场竞争力。游客常感叹中国的热门古镇是一个模子,以小吃“芡实糕”为例:其为乌镇、西塘附近村民制作并流传,后在江南古镇圈子里广泛传播。再后来,安徽的三河古镇、查济古镇引入芡实糕;成都的街子古镇引入芡实糕;再后来,西江千户苗寨里芡实糕也非常走俏,而这里距离乌镇西塘1500多公里。芡实糕属于小众二消,古镇中的黑白二绝(黑是臭豆腐、白是老酸奶)更是每个景区必备,老北京酸奶、青岛老酸奶、西安老酸奶、重庆手工老酸奶、老汉口酸奶……

文旅+潮流消费的新质生产力升级。千篇一律的仿古建筑搭配千篇一律的二消产品,难以激发游客的消费欲望,建议景区引入潮流活动+消费破题。1.0版本的景区销售的是大自然风光;2.0版本的景区加入了基础服务比拼,比如厕所、索道等;3.0版本的景区开始打造吃住行于一体的文旅目的地,塑造一种生活模式,比如乌镇。未来4.0的景区应该更加融合,除了风光或者游乐场之外,孩子有专门GO(COO)带领孩子在景区内研学和参与课程,妻子在景区能够看秀和享受高质量购物,丈夫在景区能享受看球、运动和其他社交,让景区成为第二种生活方式,释放生活压力,于风景和乐园中购物和享受生活,满足景区休闲+社交+SHOPPING的复合需求,以文旅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国景区旅游发展。比如将LV发布会、奔驰或小米su-7活动放到景区,将空档的民国街道升级为高品质奥特莱斯,邀请嘻哈或潮流明星做活动,推动景区成为潮流引领的文旅目的地,产生增量。可参考美国MOA模式(美国明尼苏达MOA年均客流量高达3,500至4,200万人次,全年举办400多场各类活动,因丰富的活动类型而享誉全国,如:名人亮相、音乐表演、慈善活动、产品发布、图书签售、电影首映式等),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文化特色创新景区文旅新质生产力。毕竟目前中国潮流消费在不断增长,北京SKP年营收超过200亿、南京德基广场189亿、上海IPC185亿,潮流消费引入景区或许可以作为文旅增量的有效手段之一。

(作者:中青旅研究院 孙逸)
评论(0条评论)
昵称: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扫一扫,关注劲旅网官方微信号

或搜索“ctcnn1”

手机扫一扫,打开劲旅网手机站

随时掌握最新资讯

热 门

登录

关闭